中石油团购房被指利益输送 入股开发商子公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中石油团购房被指利益输送 入股开发商子公司
2009年08月28日 08: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有媒体曝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下属北京华油服务总公司花20.6亿元团购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太阳星城三期的8幢住宅楼和2幢商用楼,外加2个地下停车场。团购房价为每平方米9000多元,远低于该楼盘23000元的市场价。中石油怎样拿到如此低的价格?中石油是做投资还是职工福利分房?中石油与开发商究竟有怎样的关系?一石激起千层浪。

  中石油以低价团购房的消息一经网络传播,随即引起广泛关注和质疑。

  中石油称不是福利分房

  早在去年11月份,中石油团购房的消息就已不胫而走。当时,某地产网站一个“中石油分房:太阳星城(四元桥内)新房内部价8000元/平方米”帖子引起了网友们的讨论。

  今年4月,中国指数研究院指数研究总监张化学提供给早报记者的一份房地产市场走势分析报告中也显示,位居2009年3月北京住宅项目成交面积排行榜首位的,即是位于北京朝阳区太阳宫地区的太阳星城项目,当月的销售面积为12万多平方米,月销售1480套,销售金额为98300万元。作为当月北京的销售冠军,该项目也在很大程度上拉动了当月北京楼市成交量的上涨。而以相对如此低的价格购买如此多的房的,便是中石油旗下的北京华油服务总公司。

  据了解,北京华油服务总公司是负责为中石油集团机关提供后勤保障的机构。1992年12月,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党组决定把行政事务局从机关分离出来,组建北京华油服务总公司。

  记者27日从太阳星城售楼处得到证实,北京华油服务总公司团购了太阳星城三期的8幢住宅楼和两幢商用楼,外加2个地下停车场。今年3月,北京华油服务总公司以打包销售的方式、以约20.6亿元的总价购得,单价为每平方米9000多元。

  另据记者了解,中石油团购的8幢楼目前已经封顶,正在进行装修。其中,最小户型为64平方米的小两居,最大为200平方米,大户型占很小一部分。此外,太阳星城三期其他在建的几幢楼将于9月中旬开盘,预计均价在2.3万至2.4万元。太阳星城处于北京朝阳区东北三环和东北四环之间,靠近地铁站,属于黄金地段。

  北京华油服务总公司昨天回应称,这些房子是中石油员工团购的,购房合同都是开发商和员工一个一个签的。央企停止福利分房之后,帮助员工解决住房问题成为公司的一项任务。迄今中石油在京员工超过1万多人,很多人是无房族。“中石油没有投入一分钱,中石油也不可能出一分钱。”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件事情是在政策、法律范围之内的,我不担心出问题。”

  中石油消化冠城30亿房产

  早报记者昨天了解到,太阳星城售楼资料显示的开发商为北京太阳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北京京冠房地产开发公司。这两家都属于香港冠城集团的旗下子公司,内地上市公司冠城大通还控股其中的北京太阳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冠城大通股份有限公司由香港冠城集团控股,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和特种漆包线生产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公司注册资本6.13亿元。公司前身是1956年创立于的福州电线厂,并于1997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房地产业务是其支柱产业。截至2008年12月底,冠城大通总资产达73.77亿元,年主营业务收入44.86亿元,年利润总额3.29亿元。

【编辑:胡俊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