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之刀斩向闲置地王 地王“狙击战”打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政策之刀斩向闲置地王 地王“狙击战”打响
2009年08月28日 14:21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8月10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就“27幅地王未动工”一事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将处罚6块“地王”,保利、金地均列其中。至此,广州打响了第一场“地王”狙击战。那么,昔日“地王”何以闲置土地?如今频现的新“地王”是否会再步老“地王”后尘?

  本报记者 魏珍妮报道

  “地王”狙击战打响

  2009年5月以来,全国“地王”频现,房价应声而涨。另一边,2007年拍出的“地王”依然按兵不动,大量土地早已杂草丛生。

  据合富辉煌一份报告显示,广州2007年拍出高于当年平均楼面地价的“地王”共有27块,但到目前为止,未售或未动工的地王还有24个,其土地面积相当于2008年全年出让的住宅用地总量。

  事实上,开发商捂地的现象并不是广州独有。据中原地产最新的调研数据显示:根据该机构所监测的国内12个城市的土地数据,梳理了40家知名地产商自2003年到2009年上半年获取的270幅土地状态之后发现:这些地块中,除去在售和售完状态的土地,有57%的土地尚未入市。其中,27%的土地还处于待开发状态,30%依然处于规划在建状态,尚未形成实际的房源销售。

  一方面是用地指标紧张,新“地王”不断涌现;一方面则是大量土地批出去以后却开发缓慢、没有形成投资量。我国作为一个严重缺乏耕地的国家,土地紧张程度日趋加重,用地矛盾无疑更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近期,国土资源部国家土地总督察办公室就发出一份通知,要求各国土督察局就土地“批而未用”问题展开一次专项快速督察。针对闲置“地王”,许多地方也在积极行动。据了解,广州市国土局正在对8块“地王”进行清算,待处理意见经广州市政府批准后,这些开发商将被没收土地出让金、收回土地使用权并且将被罚款;广东省佛山市国土局近日已收回富力地产一块,其2.4亿元的竞买保证金也被罚没。

  对“地王”的公开处理,在广州尚属首次。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牛凤瑞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有敲山震虎之意。据了解,8月20日,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上海目前总共有1007公顷住宅用地处于“批而未用”的状态,上海将对这类土地进行分类处置,对已具备开工条件,但因开发商原因而未开工的土地,将加大督促和处理力度。

  事实上,包括广州在内的一些城市,前两年也曾板起面孔,对一些闲置地块进行处罚。比如:在2007年,广州就收回了1366宗闲置土地,用地面积达25.9平方公里;同年,杭州市国土资源局也依法对3家房地产企业的闲置土地进行立案查处,罚款金额共计3351.9922万元。

  国巨资本国际控股集团总裁、美国万通投资银行控股集团执行董事、首席经济学家孙飞博士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关部门必须将政策真正执行起来,必须在处置闲置用地上强硬起来,否则,土地闲置仍将不断重复。”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