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家庭有两套房 顺德接近高收入国家水平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三成家庭有两套房 顺德接近高收入国家水平
2009年09月03日 13:4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昨日从顺德区统计局获悉,去年顺德城镇居民人均住宅建筑面积已增至45.78平方米。按照联合国统计,顺德城镇居民普遍超过中等收入国家住房水平,与部分西方发达国家20世纪90年代初的居住水平相差无几。29%顺德城镇居民家庭拥有两套或以上的住房。

  人均住宅面积近46平方米

  近日,顺德城调队发布《建国六十年顺德城镇居民居住消费六大变化》。该报告显示,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随着顺德经济的快速发展,顺德居民收入大幅度提高,其中住房方面的变化尤为突出。

  首先是人均居住面积得到较大改善。据统计,1985年顺德城镇居民人均住宅建筑面积仅为17.82平方米,而2008年这一数字已增至45.78平方米,比1985年增长1.4倍。按照联合国统计,顺德城镇居民普遍超过中等收入国家住房水平,与部分西方发达国家20世纪90年代初的居住水平相差无几,甚至接近高收入国家水平。

  与此同时,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顺德城镇居民住房成套率也大幅度提高。截至2008年底,顺德城镇居民家庭住房成套率已达100%,其中居住单栋住宅的家庭占26%,居住三居室及三居室以上的家庭占58%,居住两居室的家庭占13%,居住一居室的家庭占2%,居住平房的家庭占1%。

  92%家庭拥有全部产权

  调查显示,近年来,随着国家住房公积金贷款措施的完善和住房二级市场的开放,许多居民家庭通过购买住房或房屋置换等方式,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屋。到2002年底,顺德100%的城镇居民家庭实现了拥有成套住房的梦想,其中拥有全部产权的家庭占92%,租赁公房的家庭已降低至8%。

  “而且随着人们理财观念的逐步树立,在城镇居民中拥有两套以上住房的家庭越来越多。”顺德城调队有关负责人说。据统计,2002年底顺德24%的城镇居民家庭拥有两套以上住房(含两套),2008年底已上升到29%。

  住宅私有率高达99%

  据了解,随着城镇居民开始自己购房解决居住问题,顺德自有房的数量不断增多,住宅私有率也迅速上升。其中,1997—1999年是顺德城镇居民购买住房的集中爆发期,三年内,顺德城镇居民拥有私有住房的家庭比例已超过九成以上。

  据抽样调查显示,2004年顺德城镇住宅私有率高达98%,而2008年该数字上升至99%,大大高于实行私有化的欧美发达国家。据2004年统计显示,美国住宅私有率为66%、英国为68%、德国为44%、日本为62%。

  城调队有关负责人表示,顺德城镇居民住宅私有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一是与中国人与生俱来的安居乐业的传统观念有关,二是与人们坐享其成的投资理念有关。靠实物资产(住宅与土地)所获得的收益,往往比靠简单的出卖劳动力或微薄的储蓄获得的收益要大得多,出租房屋的收入逐渐成为城镇居民财产性收入的主要来源。但有专家指出,偏高的住宅私有率意味着把人长期固定在一个地方,将不利于人员的自由流动。 (张培发 李丽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