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碧桂园高息债 偿债能力到底几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三问碧桂园高息债 偿债能力到底几何?
2009年09月08日 15:20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息债重现江湖!上周,碧桂园向境外投资者发行5年期的美元优先票据,融资3亿美元,年利率高达11.75%。这是本次国际金融危机后,14个月以来亚洲第一支真正的高息票据,令舆论哗然的同时,亦为市场重启了这道境外融资之路。

  对于财务压力并不算大的碧桂园而言,11.75%的高息债在本轮融资大潮中异常“高”调。是无奈之举,还是另有所谋?

  利率高不高?

  对于投资而言,11.75%的固定年利率委实不低,恒生银行此前在香港的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也仅为0.6%。同是上周,远洋地产获得7亿美元的银团贷款,年利率仅为5%。当然,远洋身具红筹背景,自然不可同日而语。

  碧桂园方面表示,与其他性质相近的离岸融资相比,票据利息定价合理。

  然而纵观历史,国内房企在海外发债的票面利率一般为6%-9%。2005年,中海作为首个海外发行无抵押债券的房企,年利率仅为5.75%;此前饱受舆论诟病的绿城4亿美元高息债,年利率也仅为9%。

  即便对比碧桂园以往的负债利率亦是史无前例。据其中报,截至6月底,碧桂园借款加权平均息率为4.99%;2008年发行可换股债券,负债部分的实际利率也仅为9.24%。犹记得2007年碧桂园拟发行15亿美元高息债,10年期利率调高至10%后被迫放弃。

  评级机构对碧桂园财务成本的增加表示担忧。对此债券的评级,标普给的是“BB-”,穆迪则给的是“Ba3”。

  ★点评:虽然评级机构纷纷亮出黄牌,但该笔债券已获得超过2倍的认购,其利率之高的诱惑力可见一斑。也许对于民营房企碧桂园而言,为搭上这班融资潮的末班车,11.75%的利率着实不算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