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说房产:是“政策市”还是“市场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内人士说房产:是“政策市”还是“市场市”?
2009年09月18日 09:41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做市场分析的时候,很多时候我们都犯了一个错误,当市场形势低迷的时候,都会大书特书政策影响;而市场见好的时候,政策就被抛诸脑后,视而不见"。省城某代理公司负责市场研究的张先生表示。在他看来,2009年市场一路见好,最初要归功于去年接二连三的救市政策。他说:"政策,有它的时滞性,当政策频出的时候,大家都在观望,期望能有更大力度的救市政策出台。可是,当救市政策告一段落之后,这种效用就体现出来。"

  “政策市”与“市场市”

  著名地产评论人李一戈早于王石提出“政策市”,在李一戈看来,从政策的影响力来说,中国房地产市场就是“政策市”。在市场经济体系未建立完善之前,不仅股市、楼市如此,很多其他行业的市场大抵亦是如此。但政策对市场的影响与市场因素自身的影响是同时作用的。

  与“政策市”相对应的“市场市”,是一个生造词,意思是由市场因素自身调节的市场。就目前的发展情况而言,房地产市场还不能完全靠基本市场因素进行自我调节。房地产其实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但现阶段它仍然无法脱离“政策市”的嫌疑。说房地产是“政策市”的证据可以列举多条。近几次宏观调控,都导致了房地产运行方向发生了巨幅的震荡甚至是逆转。政策的影响力无可替代。

  政策是半个晴雨表

  省城一位深谙股市行情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说:“如果单纯讲政策对市场的影响,股市比楼市要明显些,这是因为政策对股市影响的时滞性要小一些。当股票涨的好的时候,大家在担心会不会出现政策盘整,当股市低迷的时候,大家又在期盼国家会出台政策救市。但是有一点毋庸置疑,政策对这两个市场的影响都是巨大的。一直以来,我们的楼市一直没有摆脱政策的影响,从某种意义上说,政策就是楼市的半个晴雨表。”

  “去年10月份到今年年初,房地产开发商的日子异常难过,房子卖不动,公司年底面临着工程款结算,支付银行贷款利息,资金链绷得紧紧的。济南这个圈子聚会的时候,所谈论的问题总是国家出台了怎么样的政策,以及以后会继续出台怎样的政策。”省城东部某楼盘营销总监这样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救市政策,其中最关键的在于信贷调整,这对刺激房地产销售影响是巨大的,因为这大大降低了购房者的实际购买压力。虽然,2008年政策影响力没有那么迅速的显现,但是大多数开发商度过2008年的艰难之后,2009年的销售都不错。2008年巨大的压力没有在2009年积累,以致不可收拾。”

  “小阳春”借力政策

  张先生说自己就是个受政策影响购房的典型,由于专业关系,自己少了大多数人的观望,在2008年11月份出手买房。张先生说:“当时,新的信贷政策已经出台,我简单算了一下,自己按照新的信贷政策商业贷款30万,分期240期归还,每个月比政策调整之前要少将近 1/5,这对大多数年轻人来说有巨大的诱惑力。毕竟,他们的购买压力在短时间内大幅度降低。”

  政策与市场合力运作

  在今年三月,销售量回升,“小阳春”初现端倪,济南业内对整个2009年的房地产市场走势依旧忐忑不安。鲜有乐观者站出来表示,楼市已经回暖。大多数人分析当时的市场时称,这是积累了大半年的刚性需求短期释放的结果,楼市走向如何,要看这些刚性需求释放的时间,以及释放完毕之后是否有其他力量接力。悲观些的说法是,这是楼市“回光返照”,过不了多久就会出现真正的寒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