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投资开闸在即 2000亿元险资将入房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不动产投资开闸在即 2000亿元险资将入房市
2009年09月29日 08: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将于10月1日实施的新《保险法》明确规定允许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相关细则也将随之出台,保险资金进入楼市的脚步越来越快。

  2000亿元可能进入不动产

  关于新法实施后可能涉及的险资规模,据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郝演苏估算,大概在5%至8%之间,不会超过10%。根据央行报告,截至2009年6月,保险业总资产为3.71万亿元,也就是说允许进入不动产投资的保险资金量至少近2000亿元。

  仲量联行近日发布的《正在崛起的中国机构投资者》白皮书表明,中国房地产业的大宗物业投资主体,将由之前的境外机构转变为以保险公司为代表的国内机构投资者。根据仲量联行的统计,2008年,中国保险业的总投资额为22500亿元人民币。如按照其他国家的通行惯例保守估计:即保险业在房地产的投资比例限额占总投资额的15%,并假设其中30%投资于海外房地产市场,中国的保险公司可在国内投资价值2360亿元人民币的房地产物业。

  也就是说,无论通过哪种方式估算,届时都可能有超过2000亿元左右的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如果按照当前的物业估值,此投资规模相当于上海甲级写字楼市场价值的2倍以上或者天津甲级写字楼市场价值的165倍。

  初期不参与房地产开发

  对于保险资金可能的投资去向,保监会主席助理兼新闻发言人袁力曾表示,保险公司在投资不动产的试点初期,暂时不能直接参与房地产开发,只能购买办公用房、投资廉租房、养老实体和商业物业等。

  “在风险和收益权衡可控的情况下,不动产投资是保险资金一个很好的新型投资渠道,我们尤其看好其中经济适用房的投资。”中国人保集团总裁吴焰9月28日表示,保险资金投资不能只关注短期的暴利,而应着眼于长期稳定的收益预期,并力求对社会有所回馈,经济适用房投资恰好符合这两方面要求。

  根据其他媒体记者近日披露的《保险公司投资不动产投资试点管理办法》(讨论稿)内容来看,目前保险公司只能通过购买产权、入股项目公司、有资产抵押的债权投资,以及相关的不动产金融产品投资不动产,保险资金几无可能进入开发环节,而且限制重重。

  对此,上海东方证券资深保险分析师王小罡认为,保险资金进入不动产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获取租金回报,而不是炒楼。“它可以获得一个长期、稳定的回报。也是一个使保险公司资产负债比匹配的好方式。因为通常股票的投资收益率在10%以上,但其风险偏大。而债券的投资收益率通常在6%以下。市场希望有一个收益率在6%至10%的投资渠道,而商业地产就是一个好的选择,它弥补了市场的空缺,也使得保险公司在做资产组合时有更多的选择。”王小罡说。

  各险企积极备战

  面对新开辟的投资渠道,各大保险公司都在积极备战,提前布局不动产投资。从8月6日到9月10日,短短1个多月的时间,平安信托分别与金地、绿城签署了共计250亿元的合作投资房地产的协议,中国平安将投资地产的意向也表露无遗。

  据了解,早在政策出台之前,一些保险公司就已经通过自用名义购买写字楼,或通过集团旗下信托、资产管理公司“曲线”进行房地产投资。

  自2007年起,中国平安通过平安信托,相继接手了多家星级酒店、假日酒店的投资项目,投资超过40亿元;2008年5月,平安信托投资18亿元对成都核心地带的3个项目进行改造,建设酒店、写字楼等综合性物业,此举在当时被看做保监会放行保险资金投资房地产的先期信号。

  中国平安还设立了专业公司———平安物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具有物业投资、资产管理、工程管理、物料采购、物业管理五大业务职能。

  另一保险巨头中国人寿同样对新的投资渠道兴趣盎然。“下半年公司将密切关注监管层新开放的投资渠道,积极寻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配置机会,并为不动产投资、未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等做好准备。”中国人寿总裁杨超在公司半年业绩发布会上明确表示。

  今年7月,国寿投资与信达投资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二者将在商业地产、酒店投资和物业管理等业务领域展开全方位的合作。

  人保集团旗下的人保投资控股公司亦与金融街控股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在投资不动产的政策研究、项目开发方面进行合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