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CBD东扩七备选方案竞“高” 最高达668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CBD东扩七备选方案竞“高” 最高达668米
2009年10月13日 03:1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多提出超高建筑方案,最高达668米;东扩区将立足节能节水节地

  本报讯 在昨日开幕的北京CBD第十届国际商务节上,由7家全球顶尖设计公司推出的CBD东扩区规划方案首次亮相,交通和低碳成为各机构规划的重心,参观市民和专业人士可以在现场给各个方案投票打分,16日将评审出优选方案。

  交通低碳设计各显神通

  首次开放的朝阳规划设计馆内,东扩区的规划方案成为昨日开幕式活动的重点。规划方案以沙盘和图片的形式展出,各家机构以其简练的语言和数据及大量图片来展示规划理念。

  相比以往的规划方案,各设计单位在这次东扩区的方案中对交通和低碳倾注了更多笔墨。交通一直是CBD的难题,也是市民关注的重点,而低碳是本次CBD 东扩的新理念,CBD东扩区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球首个低碳排放商务区。

  在这两方面,各方案各显神通,交通上,空中缆车、高速列车、有轨电车、慢行都出现在出行方式中;低碳设计上,太阳能、风能、新型材料、循环利用等都有充分的体现。

  观众可现场给方案打分

  CBD管委会副主任李国红表示,因为规划设计方案尚处于专家评审期,为保证评审的公平公正,不影响专家的评审,主办方和设计者都不能对某一个方案进行详述,更不能点评,这几天只是进行简单的展示,由参观者和专业人士观看,并可以根据喜好现场打分。待16日专家评审会后,将对相关的方案进行详细的解读。

  - 方案亮点

  方案1 有轨电车开设三条

  交通:对自行车出行进行规划,将笼统的自行车道细化为主要自行车路线、现有自行车路线、新增自行车路线和游憩路线。另新设三条有轨电车路线。

  建筑:规划计划建设中心广场,这是一个公交、能源和社交枢纽的地方,还将建一个高450米左右的超高建筑。

  环境:在绿化和生活配套上,设计了文化公园、家庭公园、门户公园和通惠河滨河公园等。

  方案2 低速磁悬浮当公交

  建筑:将国华电厂烟囱作为工业遗迹保留,将其整合到668米的生命之塔建筑中,建一个空中农场,架设风能转换器和太阳能发电装置,其顶端是一个叫“时光之眼”的标志性平台。在这个建筑的559米建设世界最高的餐厅。

  环境:人性化的城市声光环境,减少噪声污染,建设无眩光城市,在交通方面,建议采用低速磁悬浮技术构筑区内个人快速交通,也就是未来的公交。

  方案3 太阳能拉低碳排放

  建筑:方案考虑区域内的建筑物朝向,列举了上午九点、中午十二点和下午四点的阳光照射角度,依次构筑减少碳排放的方案,方案测算,通过太阳能利用,绿化和能源再利用,能减少能耗40%-50%,降低碳排放50%。

  交通:该方案称,北京包含宏伟的环状公路和近人的胡同,这个规划致力于建立中等尺度,可以让公众以步行的方式通达区域内的各个角度。

  方案4 公交出行提至七成

  交通:公交主导,慢行优先,打造宜人的慢行社区环境,将公交出行的分担率提高到70%,将高峰时段小汽车出行控制在15%左右。

  环境:建人民媒体公园,依托人民日报社旧址建设文化公园,公园式办公。在东扩区域内,消解部分现有的绿色斑块,形成可以实施的绿地格局。以大型绿地为核心,建立绿色连廊形成道路基底。

  方案5 绿色长廊贯穿南北

  环境:打造富有个性的国际性区域,创立地区的个性。建筑要向上发展,务求绿地的最大化,整个区域将建立一个行人专用的线状绿地联系,这个长廊从南部往北往东延伸,再蜿蜒往南,使整个区域有大片绿地及绿化带,充满生命力,与大自然合一。

  建筑:在低碳的设计上,方案提出通过太阳能等方式建设有机外墙,减少建筑物的碳排放。

  方案6 东扩实行色彩分区

  交通:形成以公共交通为主的抵达,以地面步行为核心的内部交通方式。另外,还要建设内部捷运系统,东扩区内,依靠捷运系统来有效连接主要的办公地点和轨道交通站点。

  环境:提出要进行工业遗迹的再生,建设低碳主题公园。另外,规划还提出东扩区应该进行色彩分区,设置暖色调控制区、冷色调控制区和多元色控制区。

  方案7 区内架设空中缆车

  交通:在地铁站的密度上,北京步行到地铁站为12分钟,而这个方案提出的目标是5分钟。方案中设计了高速火车和环形有轨电车。

  设计者提出应在区域内架设空中缆车,将主要建筑连接起来,一方面解决内部交通,另一方面可供观光。同时在通惠河上,还可以开设轮渡。

  - 链接

  7家设计机构

  ●美国SOM建筑师事务所

  ●法国巴黎机场工程公司

  ●美国KPF建筑师事务所

  ●英国福斯特及合伙人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