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房价危机中坚挺 等了一年房子越来越买不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房价危机中坚挺 等了一年房子越来越买不起
2009年10月19日 09:36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危机爆发一年了,但上海的房价丝毫没受影响,疯狂的房价让我更买不起上海的房子了。”这是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听到的不少要买房的人真实的心声。

  国际金融危机在一年前爆发后,不少沪上买房人纷纷选择持币坐等房价回调,但上海房价自今年以来的强劲上涨让看空的买家措手不及,只能在高位被动跟涨。买房对大多数中低收入者而言似乎是更遥远的梦了。

  买家

  想买就下手犹豫付代价

  “下单要快”成为今年投资房产的关键,不管内环中环外环,不论新房或二手房,越早下单付出代价越少赚得越多。

  “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了。”购房者张女士不无懊恼地对记者说,她在2008年初的时候抛掉了浦东内环内的一套一室房,当时成交价格为53万左右。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在去年9月份全面爆发后,张女士当时判断国内房价也到该跌的时候了,准备在同一个小区内以不超过40万的抄底价再买回同样的一室。

  但上海房价今年的强劲上涨打了张女士一个措手不及。“像原来那样的一室房年初报48万,但那时我觉得还没跌透。”张女士的这一犹豫代价不小,如今那样的一室房最新成交价已飙到64万。张女士胸闷不已:“我怎么也想不通,外国的房子都跌成那样了,怎么国内房子反而直线往上涨?”

  “下单要快”成为今年上半年投资房产的关键,不管内环中环外环,不论新房或二手房,越早下单付出代价越少赚得越多。上海的楼市已经显现出“羊群效应”,一拨拨的投资客涌向楼市推高房价,这又吸引了更多的投资客。

  “6月底在9号线松江大学城站买的一套三房两厅,当时每平米才8500,现在已经快接近1万了。”另一位房产投资者王女士则庆幸自己下单快,成功地在上海房价此轮上涨中分得一杯羹。王女士果断下单得益于她对上海楼市的细节观察:“年初的时候确实有些开发商降价,但都是一些房型或配套设施不好的楼盘,其实上海的真实房价在金融危机后并没有怎么跌。”

  中介

  从无人问津到频频跳价

  “六七月的时候,房子跳价起码都是5至10万。”眼下已不是黄先生主动找下家推销房源,而是坐等客户找上门来了。

  “上海楼市在这大半年里真是冰火两重天。”浦东张杨路上一家房产中介的店长黄先生虽然还不到而立之年,但涉足房产中介将近4年,亲身经历了房产中介自去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遭遇的巨变。据他介绍,年初的时候绝大多数房产中介的生意惨淡程度可以用“门可罗雀”来形容,当时一个月内别说奢望有成交,就连有兴趣来看房的买家也是寥寥无几。

  “年初的时候主动联系客户基本上都要吃闭门羹,一个月只有两千不到的赤膊工资在行业内很普遍。”黄先生回忆,房产中介最不景气的时候,不少中介公司在难以为继的情况不得不关闭部分门点。在去年12月底的时候,沪上最大的中介公司中原地产甚至都有点快撑不下去了。

  “从今年4月开始,中介这边的成交开始有放量的苗头。”黄先生透露,随着后来上海楼市越来越火爆,下家议价的空间根本没有,不仅要接受上家的一口价,而且交易税费也要由下家负担。即使如此,下家在频频跳价面前仍不能保证一定能买到房。

  “内环线附近的住友名人苑去年曾挂牌一套三房两厅的房子是147平米,小区在张杨路主干道旁,离地铁站只有3分钟。”黄先生举了一个例子,房东一开始只开价250万,单价只有17000。但捂到8月,最后成交价已飙到310万,涨了60万,每平米攀升到21000。

  “六七月的时候,不少房子跳价起码都是5万,甚至10万一跳。”眼下已不是黄先生主动找下家推销房源,而是坐等客户找上门来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