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郑州土地市场上演“抢地”大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10月郑州土地市场上演“抢地”大戏
2009年10月29日 15:56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份的郑州土地市场,是专属于实力房企的舞台。10月19日,在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出让大厅举办的国有建设用地挂牌出让活动中,建业集团以3.5亿人民币成功摘得编号为“郑政东出(2009)010号”和“郑政东出(2009)011号”两块土地;随后的10月23日,鑫苑(中国)由董事长张勇亲自坐镇,经过近一小时的激烈竞标,力压河南正商等其他5家知名房地产公司,最终以3.95亿人民币成功拍得郑政东出(2009)017号土地。

  业内人士评价,随着实力房企发力进入土地市场,不温不火的土地盛宴,也正式拉开“拼抢”的帷幕。

  ▲▲土地市场抢地再现

  易居(中国)克而瑞郑州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郑州共招拍挂各类土地62宗,面积约合5155.5亩,但住宅用地仅招拍挂24宗,面积约合2589.45亩。住宅用地供应明显偏紧。也正是在这种“僧多粥少”供应当中,“抢地”小高潮时不时地上演。

  5月份,郑州市共有5宗土地成交,其中郑汴路南、未来路东、陇海铁路北、商贸路西地块,以193.16万元/亩成交,虽然仍未过200万元/亩大关,但相比春节过后土地流拍和底价成交,土地市场出现明显升温。随着房产市场进一步转暖,开发商拿地的热情也开始高涨。7月19日,位于郑州市建设路北、工农路西的19.72亩地块,经过19轮竞价才决出胜负。8月12日,位于郑州市长江路南、嵩山路西的一块19.45亩地块开拍,有6家企业参与竞拍。其中,5家企业的34轮竞拍成为本次土地拍卖的一大亮点。最终,河南远东置业有限公司以7701万元的总价、亩均395.94万元的价格拿下该地块,成为“新科地王”,其总价溢价幅度达到240%。

  几块城中村改造土地,成交价格也渐渐看涨。9月4日,金水区白庙城中村改造地块278.52亩以78003万元成交,竞得人为郑州市金水建设综合开发总公司,每亩地价约为280.06万元,为今年以来挂牌成交每亩地价最高的城中村改造地块。9月30日上午,金水区沈庄城中村217.75亩地块在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土地交易大厅摘牌,由河南金林置业有限公司和金泰利置业(北京)有限公司联手拿下,成交价为4.65亿元,每亩地价约合213万元。

  而一地难求的情况目前仍在延续。“一定程度上,今年前三季度土地市场逐步走向火爆是由于郑州土地供应紧张。”河南王牌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上官同君表示,目前的土地市场已由去年的“有地找钱”向“有钱找地”转变。

  ▲▲实力房企频繁出手

  如果说5~8月份的土地成交只是土地市场的“预热”,那么,在9月份乃至10月份的土地放量中,河南上市房企鑫苑和建业的频繁出手,无疑吹响了郑州土地大战全面爆发的号角。

  9月23日下午,由鑫苑(中国)执行副总裁马立明、杨以海带领的鑫苑竞拍团队经过近一小时的激烈竞标,力压河南正商等其他5家知名房地产公司,最终以人民币1.38亿元成功拍得郑政东出(2008)017号土地。该地块位于郑东新区,靠近郑汴大道、东风东路和农业东路,共33亩,折合每亩价格突破400万元;2009年10月23日上午,鑫苑(中国)再次出手郑东新区东风东路以西、安平路以北一地块,并由董事长张勇亲自带领竞拍团队参与竞拍。经过近一小时的激烈竞标,鑫苑再次力压河南正商等其他5家知名房地产公司,最终以人民币3.95亿元成功拍得郑政东出(2009)017号土地。据悉,该地块共84.15亩,每亩价格同样突破400万元。

  记者致电鑫苑金融广场项目营销总监赵莹进一步了解情况时得知,10月26日,鑫苑又在徐州成功竞得一块土地,目前,正备战山东济南,准备再次出手。

  与鑫苑相比,建业的摘地速度也毫不逊色。10月19日,在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出让大厅举办的国有建设用地挂牌出让活动中,建业集团以3.5亿人民币成功摘得编号为“郑政东出(2009)010号”和“郑政东出(2009)011号”两块土地,据悉,这将是联盟新城项目六、七期建设用地。事隔三日,河南建业商业地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为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在与5家竞争对手展开激烈角逐后,最终又以2.3亿元成功摘得洛阳市西工区步行街24221.2平方米的国有建设用地。一周之内,在河南中心城市接连出手,摘得优良地块,建业这一系列动作引人注目。

  记者随后采访其品牌管理中心杨强得知,建业的拿地步伐,自2009年4月以来几乎没有停止。4月29日,建业成功摘得鹤壁新区宗地。以此为序幕,建业的身影一直活跃在本年度的各级土地市场上。7月31日,建业成功摘得安阳小吴村宗地;8月6日,建业又拍得济源市愚公路宗地;9月15日,建业与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会属公司签署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在周口联合开发建设的项目联盟新城总占地规模约1500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