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原因致部分银行收紧房贷 明年从紧是大方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两大原因致部分银行收紧房贷 明年从紧是大方向
2009年11月05日 13:56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目前因收紧二套房贷而导致买方撤单、房东发怒的种种纠纷,记者走访了沪上的中资银行。银行方面指出,致使二套房贷收紧的主要原因,一是由于银行全年贷款指标基本完成,二是目前房价进一步上涨,楼市出现风险,银行也要“自我调整”。

  各家银行调整情况不一

  交通银行从11月1日起调整对二套房的审核标准,由原来的以个人为单位变更为以家庭为单位。记者从静安区各大银行的支行处了解到,工商银行、兴业银行也接到“口头通知”,相继将二套房认定标准框定为 “家庭”,释放出强烈的收紧房贷的信号。

  “房贷申请超紧,很难拿到贷款。”一些买家抱怨道。由此引发的矛盾日益突出,部分买家因为首付提高,而无力支付房款,中介白忙一场还遭到房东的抱怨。据了解,考虑到这一情况,交通银行将调整二套房审核标准的最后执行日期定在本月15日。 “这是为了避免因贷款政策的突然变化而影响客户的正常买房。比如已经被通知可以贷款七成的客户,如果调整标准,只能贷六成,那可能导致客户无力承担成本而中途退房。”一位交通银行信贷经理告诉记者。

  进入三季度以来,房贷审批过程变得相当漫长。记者在新闸路石门路附近的中介处了解到, 10月起,各大银行已对申请办理贷款的房屋提出很多要求,如面积小于50平方米或成交总价低于60万元的均不再受理,对房龄的最低要求也提到了15—20年之内。

  对于 “上海将统一把二套房利率上浮10%”的传言,记者从各大银行尚未得到证实。一家银行房贷部人士表示,可能从央行层面目前没有新政策下发到各商业银行,但不排除各大银行会进行 “自我调整”。

  买家再度调整买房时机

  面对五花八门的房产数据,普通消费者只想知道 “房价会不会涨”、“现在该不该出手”。但此次房贷收紧,让一些有改善性住房需求的客户再度望而却步。

  市民小张说,自己从今年年中开始看房,其中不乏满意的房源,但皆因价格太高而踌躇。本以为年底是成交淡季,可以买房了,却又撞上房贷收紧。 “按照我的情况,以家庭为单位就是二套房了,中介说,如果是上半年,还可以打擦边球,现在就不可能了。小张说,看了半年房子,中介的态度变化也比较明显,年中的时候说可以帮忙 “搞定”房贷,到了三季度要小张自己 “凭本事”去银行申请,现在听了小张的情况后,坚决说: “你不首付四成就不要看房了。”

  而此前,部分银行在放贷时,如果夫妻一方已有多套房产,欲再购房,银行可允许客户写一份声明,说明自己已还完贷款或已出售房子,无需证明文件,而银行并不对其真实性进行调查;也有利用一些漏洞来规避 “家庭”概念。如,征信系统具有滞后性,有时已有一套房的夫妻再买房时,征信系统若显示这两人“未婚”,银行就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仍为其提供首套房优惠。但随着银监会的 “严打”,二套房首付四成已是铁板钉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