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突破20万套 救市新政前途堪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突破20万套 救市新政前途堪忧
2009年11月09日 15:3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言

  到今年12月31日,楼市和车市将各有一条为期一年的阶段性政策到期。楼市的阶段性政策是:出售两年以上的普通住房可减免5.5%的营业税。车市的阶段性政策是: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0%征收车辆购置税,也就是目前购买排量1.6L以下的乘用车只需要缴纳一半的车辆购置税。

  同样是政府为了在消费低潮期刺激消费的阶段性政策,二者在今年都立下了大功,但记者在采访后得知,这两项阶段性政策的未来很可能截然相反:车市的政策利好将会延续,而楼市的利好政策目前延续的希望很小。

  背景

  住房转让

  减免一年营业税

  国务院办公厅在去年12月21日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对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暂定一年实行减免政策。将现行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5年(含5年)转让免征营业税,改为超过2年(含2年)转让免征营业税;将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不足2年转让的,由按其转让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改为按其转让收入减去购买住房原价的差额征收营业税。该政策暂定执行至今年12月31日。

  二手房成交量首次超过新房

  本周,上海、广州、南京等地的媒体纷纷援引当地银行的说法,称二套房房贷政策将收紧。这个消息加剧了坊间对楼市“新政”未来走向的猜测,但对此,却始终没有确切的官方声音。

  如果撰写北京房地产的编年史,2009年将是载入史册的一年。尽管还有将近两个月才到年底,但可以确定,今年二手房的成交量将首次超过新房,成为北京房地产市场的主角,且实际成交量比历史上最多的2007年的9万多套还要多出一倍多。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28日,北京的二手住宅成交量已突破20万套,而此前三年北京的二手住宅成交总和仅为23.7万套。已经有业内人士大胆预测,今年北京全年将超过前三年的二手房成交总和。

  在住宅市场一直被新房压制的二手房,首次成为楼市主力,不仅成交量暴涨,价格涨幅也很惊人。据北京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虽然比楼价疯涨的2007年58.6%的上涨幅度要低,但目前价格对比1月均价8900元,累计涨幅已经超过34.6%,达11980元/平方米。美联地产的研究人士预计,从目前经济走势及市场构成来看,依然将维持着高成交、高价格的趋势。年底价格的上涨趋势将停滞,但是成交量将继续维持在2万套以上,一旦政策出现改变,年底集中过户将导致12月出现比9月更疯狂的成交。全年成交量有望突破25万套,将超过前三年总和。

  优惠倒计时房主抓紧卖

  截至今天,营业税优惠到期仅剩50多天的时间,明年优惠是否会延期尚无定论,专家们也意见不一。而有些中介公司已经打起营业税减免倒计时的牌子,一些购房者和房龄不到5年的房主也紧张起来,希望赶在优惠截止前完成交易,北京楼市显现出新政倒计时所带来的特殊现象——买家卖家都着急又都不愿轻易成交。

  记者在双井桥附近的一个中介公司遇到了白领辛先生,他说:“我最烦‘白领’这个称呼了,就因为在万达广场这样的写字楼上班,每天穿着西装,就好像收入有多高似的,其实每个月刨除各种税费、养老保险、公积金,月薪6000只剩下4000多,还要应付各种同事聚会,真剩不下什么积蓄。”辛先生原本计划明年十一结婚,婚房也打算等到明年再买,此前一直锁定双井和大望路那边的次新二手房,因为怕5.5%的营业税恢复,现在正积极看房呢。他现在准备了两个解决方向:第一是还在原定区域购房,只是把两居改成一居,另一个就是放弃五年之内的二手房,在劲松和松榆里购买十年以上的老两居,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看房太多有些挑花了眼,“咱这犹豫可不是因为选择太多,而是兜里银子太少,最理想的还是能在年前赶上税费优惠的末班车,祝我好运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