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重庆市长承诺十年买房应与年轻人签合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称重庆市长承诺十年买房应与年轻人签合同
2009年11月17日 14:30 来源:《瞭望评辨天下》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庆市长公开表态,年轻人努力十年就能住上称心房子。这是美好愿望,还是郑重承诺?扫黑之后,重庆是否真能掀起地产风暴?《瞭望评辨天下》本期邀您讨论十年买房,你相信吗?

  牟宗勇(辽宁电视台评论员):

  各位好,这里是新华社《瞭望周刊》和辽宁电视台共同主办的时事评论栏目《瞭望评辨天下》。

  本期的《瞭望东方周刊》有一篇文章,题目叫做《楼市十年论战:谁忽悠了谁》。这篇文章列举了从1998年房改开始到现在,从来没有停止过的关于房价的各种争论。争论从未停止过,但结果只有一个,那就是房价一直在涨,于是这几乎让我们丧失了继续讨论房价问题的勇气和信心。但毕竟这一次有所不同,这一次引起人们对房价新的关注的原因在于重庆市长的一段表态,而重庆刚刚在扫黑除恶的问题上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战果。那么人们在猜,在控制房价的问题上重庆会不会也有雷霆手段呢?

  (播放短片)

  解说:

  2009年11月6日,重庆市长王鸿举接受多家媒体采访,在谈及宜居重庆建设时,他再次强调,要让老百姓有房子住。其中,特别指出要让年轻人经过自己的努力十年内能买到称心的住宅,重庆将投入大笔资金。而早在今年9月,重庆市副市长黄奇帆也明确表示,在重庆年收入6万元左右双职工家庭,平均6.5年就可以买一套90平方米的住房。

  两位市长的讲话相互引证,说明重庆控制房价的目标绝非个人意见,它已经成为政府意志。

  牟宗勇:

  先来认识我们今天的评论员,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刘维新先生

  刘维新(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

  大家好。

  牟宗勇:

  中原地产华北区总经理李文杰先生。

  李文杰(中原低产华北区总经理):

  大家好。

  牟宗勇:

  房龙网创始人CEO肖勇先生。

  肖勇(房龙网创始人):

  大家好。

  牟宗勇:

  清华大学研究生于雪同学。

  于雪(清华大学研究生):

  大家好。

  李文杰:

  大家站在不同的立场上,怎么看重庆市长的这个表态。我请各位评论员提供高见。

  刘维新:

  重庆市长做这个表态,他是有依据的,是一种有信心的表现。我分析有三个条件,第一个,政治社会环境比较好,特别是重庆通过打黑除恶以后,增强人们的信心。第二个根据现在的资源和房价趋势,完全可以做到。第三个,在一般个情况下,中等以上的收入十年内应该买套房子。

  李文杰:

  做表态容易,但是真正地实施起来,据我了解可能并不容易,因为我们在过去的十年里面,保障性住房欠债比较多。在社会整个的价格飞涨价的情况,我们既要兼顾保障,又要兼顾发展和效率,我觉得这是一个不容易解决的难题。

  肖勇:

  我还是比较赞同重庆市长这样一个表态。但是我不知道我们这些年轻人会不会觉得十年太长了,因为我们一个大学本科生23岁毕业,十年就是33岁,应该他在新婚的时候要住上新房。

  于雪:

  梦想总是美丽的,但如果要让梦想成真,我觉得努力的不仅仅是我们年轻人。

  牟宗勇:

  刚才听了大家的讨论,我发现我们的分歧意见就出来了。刘老师应该觉得这个挺好,而且可以实现。但是李总、于雪同学可能就觉得,其实这个东西说来容易,做来难。

  刘维新:

  我觉得这个问题怎么看?因为作为一个市长,对他地区人民应该有个许诺,增强人们对这个地区的信任。另外,如果说没有重庆的除黑打恶这是做不到的。因为官商勾结,你就没法控制房价,制约了官商勾结,对提升人们对重庆的信心有作用。

  牟宗勇:

  李总,刘老师说房价高低跟打黑除恶关系密切,你们这个行业跟黑社会有某种内在联系吗?

  李文杰:

  我和刘老师有不同的观点,我认为是因为保障性住房建设不足,政府的财政投入不足才带来很多的百姓对住房问题有一些抱怨。保障性住房在我们现在的统计中,在一个市场中的比重应该平均占到40%到50%,也就大概有一半的百姓的住房应该是由政府提供保障的。

  牟宗勇:

  我们现在有多少?

  李文杰:

  现在大概达到30%。

  刘维新:

  而且我们在经济适用房运作当中问题很多,从体制机制到运作模式都存在问题,不彻底改革是不行。我举个例子,北京的望京和回龙观,有人做调查,它现在卖出去的经济适用房出租率达到40%以上,这就说明,你盖的经济适用房居住的不是中低收入者,是富人。那这个政策和运作背道而驰。

  牟宗勇:

  如果达到李总讲的保障性住房占到40%,商品房占60%,这个二元结构您认为是合理的吗?

  刘维新:

  不行,二元结构应该是至少保障系统,包括经济适用房、廉租房这一块儿要占到55%以上,商品房不能超过50%。

  牟宗勇:

  保障住房要占绝对多数。

  刘维新:

  对。

  牟宗勇:

  肖总给点数据吧?

  肖勇:

  没有进行这方面的专题研究,但我觉得市长做出这样的承诺,要有一些措施。他有什么办法能够稳定房价,我们不敢说要下降,就使它更能稳定,让更多人能买得起房。从他说年轻来看,从各城市情况来看,年轻人大概不在保障性范围,年轻人是个夹心层,因为从数字来看,比他们境况更差的还有。

  李文杰:

  其实我觉得,如果重庆市长公开表态,年轻人努力十年,应该买到称心住房,不单单是表态,如果落在纸上的话,他敢不敢和现在的年轻人签一份十年的一个合同,我觉得这是最实在的。如果说重庆市长真的是有这个决心,他不妨试一试给大家签一个合同。在香港是这样的,你买香港的所谓公屋和居屋也是低收入人或者是夹心阶层的住房,他根据自己的情况填写登记表,他知道登记表确认的时间,我在未来可能五年我一定有房。现在的问题是,如果我努力十年,是不是政府一定保我一套房,你敢不敢白纸黑字写上,我觉得这个不单单是口头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