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租房深度调查:甘肃廉租房建设陷入资金困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廉租房深度调查:甘肃廉租房建设陷入资金困局
2009年11月19日 08:21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开栏的话

  “我是低保户,又是残疾人,怎么老是轮不到廉租房?”“这里廉租房总共只有三栋九层,为什么一拖再拖,迟迟不能交工?”在不少地方,一些住房十分困难的低收入群众对廉租房望眼欲穿。然而,他们不知道,这种情况并不是特例。

  中国社科院11月16日发布的报告表明,我国廉租房制度建设缓慢,保障范围小,资金缺口大。1998年至2006年,全国累计用于廉租房建设的资金仅为70.8亿元;2007年1月至11月,全国投入资金也仅为83.2亿元,远未达到“十一五”期间每年近500亿元的廉租房资金需求……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项关系低收入群众安身立命的工程处境窘迫呢?经过分析,有人说是地方政府重视不够,有人说是缺少资金,还有人说是无利可图、建设者积极性不高等等。为了揭示其中的真实情况,推广一些宝贵经验和成功做法,促进廉租房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上台阶、上水平,编辑部特别约请一些记者走近廉租房租住者、建设者和急需住房低收入群众以及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全面报道这方面的真实情况,敬请读者关注 。

  “我们不光要看到好政策,更要看到实实在在的好房子。”11月15日,天空飘雪,在兰州七里河晏家坪“晏北人家”工地外,一位市民在此地观望良久后对记者说。

  “晏北人家” 虽然只有250套廉租房,但却是兰州首个、也是全市目前在建的最大廉租住宅小区。按计划小区应于9月底峻工验收。但眼前的情况是,主体工程虽已完工,但内部施工仍在继续。

  这位曾来观望过多次的市民有点疑惑:“一共只有3栋9层,为什么迟迟不能竣工?”其实,目前在甘肃,建设进程迟缓的廉租房不仅仅是“晏北人家”。

  地方政府能买多大的单?

  记者了解到,资金问题始终是廉租房建设的难点。

  今年5月,在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记者首次看到了全省廉租房建设计划。

  当时的省建设厅(现更名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称:未来三年内全省廉租房保障任务为26万户,新增实物配租20.8万套。据有关部门核算:廉租房平均造价为每平方米1500元,每套50平方米成本价为7.5万元,总投资156亿元,其中国家补助41.6亿元,需要地方配套114.4亿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2008年甘肃地方财政收入仅264.9亿元,如果每年配套资金40亿,也意味着每年将要拿出近七分之一的财政投入廉租房建设,如此巨额的资金,对经济相对落后的甘肃来说,显然不是小数目。

  按照甘肃省2009年新建廉租房4.569万套的目标,要完成这个计划大约需要建设资金33亿元,除去中央补助的8.8亿元外,地方还需配套建设资金24.2亿元。

  今年9月,记者获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一份《关于甘肃省保障性住房和安居工程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书面)》中,对廉租住房建设计划目标偏高,规模过大“提出了批评”,称“尚未形成一套能够解决地方配套资金的可靠方案”。

  调研组认为:这个新建廉租住房的建设计划是2008年全省实际完工量的30倍,远远超出了甘肃的实际承受能力。

  有关人士分析说:“不要说配套20多个亿,就是按中央补助的标准年内一比一配套8个亿,地方财政的压力都很大。”

  据悉,目前中央补助的资金已经全部到位,并投入到了廉租房建设中。但地方财政究竟能配套多少资金、何时配套到位,有关方面始终未给出明确答复。

  “租售并举”争议中前行

  “作为实物配租的基础,廉租房建设不仅让省级财政压力很大,具体分摊到市州一级更是无法承受。”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有关人士坦言。

  从今年开始,兰州市政府提出要利用三年时间建设廉租住房100万平方米,共计2万套,其中今年建设34.22万平方米、共计6844套,年内让1500户低收入家庭住进廉租房。

  作为首批建设项目的“晏北人家”,只有250套房子,建设周期已经一拖再拖,其它的项目何时能够完工更是难以预料。

  据悉,目前兰州确定的5个选址点,分别为安宁区十里店小区300套、城关区五泉南路(一期)840套、城关区五一新村2460套、城关区伏龙坪4000套、七里河区晏家坪2000套,目前都尚未开工。据悉,除拆迁中面临很多困难外,配套资金不到位是制约工程进度的主要因素。

  为缓解地方配套资金的压力,许多地方提出了“租售并举”的方案。甘肃就提出,将廉租房总量的60%~70%向有条件自愿购买住房的保障对象出售部分产权。

  早在今年5月,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有关人士就曾表示:“此项措施可有效地缓解各级政府廉租住房建设资金不足的矛盾,并形成‘投资-建设-销售(回笼资金)-再投资’的资金良性循环,逐步建立保障性住房资金筹措的长效机制。”

  甘肃省为鼓励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条件的城市低收入家庭购买廉租住房,还出台了多种优惠政策,包括可以用应领取的住房租赁补贴进行分期付款等。

  “一手获得了中央财政的建设补助,一手却把房子转卖给低收入群体;一种说法是缓解了地方政府负担,另一种说法就是地方政府不出钱却把责任转嫁给百姓,这种做法不厚道。”“租售并举”的新政一出台,社会上就不乏此类质疑。

  据悉,虽然当地有关方面推进“租售并举”的决心非常坚决,但是截至目前,甘肃省内尚无一户取得廉租房的产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