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赛血拼炒房猛于“甲流” 杭州现“房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买房赛血拼炒房猛于“甲流” 杭州现“房荒”?
2009年11月26日 10:56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岁末的杭州,满城争说购房经。种种买房炒房一夜暴富的神话,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不胫而走,时时刺激着大众的神经。亢奋的投资客们挟裹着惊恐的购房客,似潮水般涌向各处售楼部,演绎着一出出抢房风波。于是,所谓杭州“房荒”的说法暗自滋生,进而甚嚣尘上,蔚为波澜。

  近年来,从置业到投资,从投资到投机,直至今日之疯狂———杭州楼市少有水流云在的淡定与坚持,多是波涛汹涌的吊诡与张狂。2007年岁末至今年年初的一波下行行情,似乎并没有带给人们足够的警惕。杭州楼市受政策刺激,很快重拾信心。先是压抑一年多的“刚需”集中释放,启动市场,继而投资客大受鼓舞,杀回楼市。此番炒房情形大不一样了,有几家合资出首付炒房的,更有“穷炒房”的,连穷人也开始炒房了。裕兴不动产董事长张裕兴6月份就直言,杭州楼市自住与投资已经四六开了。

  当人们抛弃房子首要的居住功能,纷纷追逐其金融功能的时候,当房子突然成为市民一种日常理财产品的时候,杭州房源不紧张也难。

  只是,如果人们有时间回顾,不难发现,2009年的杭州楼市与2007年的巅峰期何其相似,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当下有业内人士指出,杭州豪宅遍地,已经不是普通老百姓“玩”的了;更有地产公司老总坦言,标价那么高,还有那么多人抢,真看不懂。驻步冷静几分钟,你还有什么理由继续跟进。

  关于资本社会,马克思说过,“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有百分之一百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死的危险”,眼下楼市炒房客露出的更多的是一份贪婪,普罗大众大可不必去趟这趟浑水。有时放弃也是一种智慧。

  房价飞涨,购房者投资热情却丝毫未减。冲动购买以及从众心理是楼市疯狂的反映。它反映了在房价大幅波动背景下,市民消费心态不稳定,从而出现冲动型消费,这是一种赌博心理。冲动消费行为绝对不可取,尤其是商品房动辄数十万、上百万元,冲动购买危害非常大,购房者根本不能货比三家、从容选房,开发商反倒可以趁机从中甩掉劣质产品。由于冲动购买,一旦楼市震荡,也将使自己蒙受巨大的损失。

  行文时刻,杭州城里依然买房赛“血拼”,“炒房”猛于“甲流”。然而正如本报调查,其实眼下杭州二手房大有房在,即便是一手房,后市房源也是源源不绝。眼下所谓的“房荒”只是一种局部,只是一种假象,或许只是地产商们的一种托词,无论你是自住需求,还是投资消费,都不要先自乱了方寸。随着今年底明年初大批量房产项目的入市,加上政策优惠的限制,房价上行难度极大。因此,购房切忌冲动、恐慌,应慎之又慎。

  新闻直击

  400来套房源,7000余人登记预订,这样的情景正在杭州楼市真实地上演。

  其实,这只是杭州房源紧俏的一个侧影罢了。在杭州,新盘动销,房源大多明花有主,早是业界心知肚明的秘密。

  一时间,排队抢号、开盘售罄的消息不绝于耳。按照某些地产人士说法,“房荒”似乎已然来临。频频见诸报端的杭州主城区可售住宅房源跌破8000套、6000套、5000套、4000套的消息,使得这种说法更具蛊惑性。

  前所未有的焦灼萦绕着杭州市民,不断有冲动型购房者杀入楼市。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质疑:杭州真的“房荒”吗?杭州市郊不是还有大量可售房源吗?杭州挂牌二手房不是有好几万套吗?

  真相到底如何?连日来,本报记者深入一线,试图还原一个真实的杭州楼市。

  新闻纵深

  人为放大的“房荒”

  杭州楼市到底有没有出现“房荒”?

  杭州一些地产研究机构资深人士认为,目前只是局部的“房荒”,主要原因是楼市供需双方不匹配造成的。目前出现抢房现象的楼盘,主要在市中心以及九堡、滨江等地,而这些板块向来就是购房者关注的重点。以杭州这样一批楼盘热销的单纯数据作为“供需关系紧张”的依据,过于笼统。炒作杭州主城区可售房源跌破几千套,失之偏颇。杭州主城区可供房源向来不多(主城区向来也是购房者最爱),目前情形之下可售房源迅速减少,不值得奇怪,尤其是在市中心。杭州主要供房大户在市郊。频频炒作杭州主城区跌破几千套,而忽视市郊以及萧山、余杭等地大量可售房源存在的事实,有一叶蔽目之嫌,至少放大了杭州局部“房荒”现象。

  再比如,二手房买家需求一般集中在120万元以内的市区房产,杭州市区挂牌房源本来就有限,所以市中心经纪人抱怨房源紧缺。此种抱怨进入坊间,放大了“房荒”的假象。殊不知杭州市郊存在大量待售的二手房源。

  而地产商们挤牙膏式的分期推盘策略,也加剧了楼市的热销与紧张气氛,进一步放大了“房荒”效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