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炒楼被套 浙商资产蒸发逾20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迪拜炒楼被套 浙商资产蒸发逾20亿
2009年12月02日 07:2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温州商人在迪拜约50亿元的投资项目基本暂停,尚未撤离的浙商大多选择继续观望

  迪拜曾是007电影的最佳舞台:蓝色海湾、黄色沙漠、白袍阿拉伯人,直升机降落在梦幻般的帆船酒店。这里是科幻片中的未来星球,印度人、阿拉伯人、欧美人、中国人……全世界200个国家的人们,在这个免税天堂旅游、购物、经商,铸就文化的大熔炉。然而一场金融危机之后,天堂顿时有些黯然失色。

  阿联酋迪拜政府将重组迪拜世界集团的消息一经传出,全球股市、汇市、金价望风而跌。刚刚恢复的市场信心显得格外脆弱,而中国市场距离迪拜市场最近、受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浙江商人。事实上,受金融危机影响,从今年初开始,不少浙商就开始撤离迪拜,而部分未来得及撤离的浙商,已经被大幅缩水的楼市套牢。

  迪拜淘金华商半数来自浙江

  迪拜曾以非常宽松的自由贸易政策和商业环境,吸引了多达10万的华商前往淘金,而其中素以商业嗅觉敏锐著称的浙商占据人数一半,达5万多人,主要来自温州、台州和义乌等城市。迪拜也逐渐成为“浙江制造”在中东地区最大的贸易集散地,浙江出口中东、非洲等地的商品,很大一部分要在迪拜中转。从2003年开始,迪拜的楼市一路看涨,大批投资房产的中国商人蜂拥而来。到2007年华人投资客户有约24%来自中国。而在迪拜的中国商人里有六分之一都是浙江温州人。

  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对记者表示,迪拜危机对温州商人影响较大,“这几年温州商人在迪拜的投资大概有50亿元人民币。金融危机后这些投资项目发展已经放缓,而现在基本都已被叫停。但直接经济损失现在还无法计算。”据了解,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初以来,浙商在迪拜的相关业务已遭遇冲击,而此次迪拜主权债务危机使得浙商再次遭受重创,尤其是房地产业,有消息称“浙商在迪拜楼市投资已损失近半,粗略估计超过20亿元人民币。”

  迪拜温州商会会长陈志远表示,浙江商人在迪拜的贸易业务基本没有受到影响,受到影响的就是房地产。“我四年前买的一套别墅是300万迪拉姆,现在已经下滑到200万迪拉姆。”

  据了解,许多在迪拜从事传统贸易的浙商手头都有多套房子,这些房产的总价从几百万到几千万不等,除了自住外大多都是用来投资。而随着去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迪拜楼价开始缩水,目前已下跌逾半。

  房地产开发鼎盛时期,迪拜拥有的高楼起重机,就占了世界的五分之一。在这里,几乎每一个建设案都可以冠上“世界最大的”、“区域最大的”头衔。而这些奇迹,都是迪拜三家皇家房地产公司的手笔。开发商凭借很少的首付金就可做投资,生产出来的房屋买卖高度自由,买房也只需要付一点首付款就可以交易,房价一下子被哄抬攀升,当时有个别楼盘价格增长10-15倍,而如今很多又被打回了原形。

  “上海岛”被指亏损最大

  一位温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迪拜危机对单个华商而言,受损最大的当数温州商人胡宾”。2007年胡宾花费2800万美元买下迪拜“世界地图岛”中3万平米的“上海岛”。一时间胡宾声名鹊起,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商人成为各大媒体热捧的对象。胡宾称,该项目2008年初动工,预计用两年时间建成,建设总投资需12亿元人民币左右。

  按照计划,岛上将建70栋别墅和1个小型度假村,“这些豪宅会吸收世界各国的建筑风格,交通完全依靠水上、空中,因此,每个建筑都配有游艇码头、直升机停机坪。”此外岛上还将开挖代表黄浦江的“S”形人工河,河边“翻版”建设外滩、陆家嘴等上海的标志性景观和商业气象,河上3座大桥的风格则分别模仿黄浦江上的南浦、杨浦、徐浦大桥。

  不过上海岛项目已因金融风暴被紧急叫停。除了胡宾,还有一些温州商人在阿拉伯其他酋长国如沙加等地搞地产开发,目前这些项目进展较慢。

  “现在没有你们说的压力那么大,因为该发生的已经发生了。”胡宾认为,如果不是金融危机的影响,迪拜是一个环境很好的市场。

  “上海岛”是胡宾投资海外的第一个尝试,尽管到今天项目仍在搁置,但是当初投资这个项目也充分考虑了风险。“一个人改变不了市场。也推动不了市场.现在大家都不可避免的受到影响,那就让小岛晒晒太阳,先放在那吧。也许三年或四年,也许十年八年,等市场好了再开发。”

  至于迪拜世界诱发的债务危机是否会推迟全球经济的复苏,胡宾表示“我无法估计,我要去问问穆罕默德酋长,看他什么力度,采取什么措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