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地铁1号线”动工 沿线地产再次受追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福州地铁1号线”动工 沿线地产再次受追捧
2009年12月23日 15:02 来源:福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六(12月26日)在地铁则徐广场站将举行“福州地铁1号线”动工仪式,触动全城市民神经的福州地铁建设将正式拉开序幕。

  记者也随即走访了沿线楼盘。三盛中央公园售楼部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来访的购房者中,询问地铁事项的明显增多,多数看好这一地块的升值前景。然而像这样因为交通带动房产升温的事例,自今年下半年以来便司空见惯了。

  9月28日温福铁路正式通车,之后便迅速带动了温福两地的置业热潮;10月底,作为京福高铁的重要一段合福高铁建设方案通过环评审查,福州作为海西战略下的核心区域,楼市前景被普遍看好;11月24日,福州绕城高速西北段的全线开工;12月5日《福州市干线公路网规划(2008-2020)》的通过;12月10日福厦铁路接触网的正式送电……都带动了福州楼市的升温。

  在欣喜之余,有关专家也提醒,楼市不可过度透支交通的升值预期,它的发展还得取决于入住人口的需求。

  调查

  市民把交通配套作为购房投资时考虑的重要因素

  随着城市的发展和交通的延伸,如今百姓买房对于交通的要求越来越高。他们买房时不仅考虑楼盘周边是否有交通配套,甚至会在不同的楼盘和交通配套间进行斟酌和对比。这透露着“交通配套”在市民的购房行为中起着重要的参考作用。

  很明显的是,随着福州绕城高速公路的进度推进,以前远离城市中心区域的楼盘,也逐渐受到市民的热捧。比如:乌龙江畔泰禾红树林、心家泊地产在马尾的观江豪宅西提湾。马尾的西提湾项目,甚至在开盘时出现抢购和连夜排队的火爆场面。

  选购金山公交总站旁世欧彼岸城的业主张先生说:“家门口的公交总站有二十多条公交线,去哪里都很方便,这是我们当初购房选择这里最重要的一个原因。”

  然而也有像李小姐这样的二次置业者,考虑的不仅是入住后出行的方便,而是今后的投资价值。原来在东街口附近有套老房子的李小姐就在下半年买了一套五四北三盛中央公园的房子。她买这里的主要原因是考虑到,未来这里将成为地铁一号线的首发站,这样在地铁建成之后,便能保证房子的居住价值与投资价值。

  影响

  地铁、绕城高速将带动新区入住率提升

  “与交通问题关系最密切的要数房地产业,福州房地产开发也是沿着‘东扩南进西拓’的战略布置,地产项目的价值与宜居性不仅要考虑环境与物业,交通的便捷性也至关重要。”福州知名房地产专家刘福泉说。

  前几年金山交通并不便捷,金山与马尾等外围新区入住率一直很低,透支交通建设预期,兴建大量地产项目,但从目前金山的情况看,透支的交通预期已经逐步到位。地铁、绕城高速、私车出行的方便已经使得这些新区入住率明显提升。

  四年前,金山所到之处还可以用门可罗雀来形容,而随着金山大道、浦上大道、乌山西路的开通,公交系统的完善后,金山新区兴起了入住“移民潮”。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现在金山的入住率在30%左右,而据有关专家测算,地铁与绕城高速竣工后至少能够提升金山10个百分点的入住率。而这也孕育着新区的一波新的入住“移民潮”。

  提醒

  切莫过度透支交通的升值预期

  福州眼下靠近城市轻轨的地段中,车未通楼就先热卖起来。福州地铁一宣布立项,温福铁路一宣布通车,福州的房价就应声而上。地铁沿线开发商蜂拥而至,数十个楼盘在此角逐,购房者也趋之若鹜。

  事实上,地产项目跟随交通的发展,其根本是要随着入住人口的需求来发展,但在现如今投资如此旺盛的市场环境下,无论是高速沿线、地铁沿线、温州概念、三通概念都已经有过热之嫌。长此以往,地产项目将反受牵连。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中心曾经公布过对全世界交通与房产的调查报告,报告认为房地产商对交通以及城市规划的认识不够,仅凭市场运作必然解决不了交通问题。市场有其滞后性与盲目性,地铁沿线、新区房价过高必然导致有居住需求的人群被压制在市中心,政府原先通过改善交通疏导人群的目的不能得到实现。

  而对房价透支交通成长性的问题,中国房地产报资深记者邱先生是福建人,一直关注福州的楼市发展走向。在接受采访中他指出,近期随着国家出台各类调整政策,调整营业税征收比例、出台“国四条”、提高开发商拿地门槛后,货币和金融监管部门也将加入调整楼市阵营。而这些对福州交通与楼市好处必然是通过有序的计划调控真正实现政府打通榕城交通动脉,引领房产与发展的初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