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房地产“健康过头” 应需要调教一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龙永图:房地产“健康过头” 应需要调教一下
2010年01月04日 13:55 来源:央视《今日观察》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龙永图:房屋问题是重大社会政策问题 国家需承担三分之二责任

  如今的房价究竟高不高?有没有泡沫?泡沫有多大?是谁在推高房价?在中央出手调控房地产市场和地方政府频出房产新政之后,普通人距离居者有其屋的梦想是不是又近了一步呢?关于房地产,每一个人都有无数的疑问,每一个人都在努力地寻求答案。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著名财经评论员何帆共同评论。

  北京、南京、湖北大力推出经适房、廉租房,保障性住房能否成为遏制房价突破口?

  龙永图:房地产赚钱欲望强,承担社会责任精神很不够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如果我们把房地产看作是一个人的话,我会觉得这个小伙子挺健康的,健康的有点过头,因为上了火,满脸都长了疙瘩,而且这个小伙子不太成熟。比如说他赚钱的欲望比较强,承担社会责任的精神还不够。所以应该要好好调教一下这个小伙子,告诉他除了赚钱以外,还要考虑怎样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另外,小伙子要吃一点中药调整调整,不要火气那么旺,火气旺可能会得别的病,甚至的更严重的病,总之还是调理的问题,而不是打压。

  我说的三分之二的住房要由政府来提供,并不是说是三分之二的住房都要由政府来建起来,然后卖给老百姓,而是用一种廉租,实际上就是说租房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手段。比如说在新加坡80%以上的住房都是由政府提供的,在其他的一些国家也并不是说是100%的人都买得起房子。

  何帆:房地产行业先天有缺陷,住房已成社会政策问题

  (《今日观察》评论员)

  如果我们把房地产看作是一个人的话,我觉得他现在得病了,他得的都是一些富贵病,因为吃的太好了,长得太胖了,而且越长越胖,以致最后惨不忍睹。他之所以现在容易得富贵病,是和一开始房地产行业的一些基本制度并没有完全树立起来有一定关系,这就导致房地产行业先天有缺陷,

  治理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从来都不是能够一招致胜的,而是需要一套“组合拳”。现在加强保障性住房是“组合拳”里头非常重要的一招,而且把这一招加进去之后,整个“组合拳”的路数已经有所调整。过去,我们关注房地产市场往往是关注高房价,所以我们关注投机客,去遏制和打击投机,但是现在政府越来越多的把住房政策看成一个社会政策。

  现在有很多望“房”兴叹的人,包括进城打工的农民工和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他们的住房问题不仅仅是房价很高的问题,而是一个社会政策的问题。因此,我们现在看到政府现在不仅要建廉租房,而且政府还在开始推动城镇化和养老账户的建设,以及推动一些福利制度的改革,这都是为了解决这些人进入城市,成为新市民一些举措。

  华生: 地方政府房产调控政策仅是隔靴搔痒而已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

  现在各地的地方政府出台了一些调控房地产的政策,我觉得这些政策会有一定的作用,但是确实还是多少有一些隔靴搔痒,它还不是那么直接。比如说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保障房的建设,那么究竟是有什么强有力的措施,才能够保证这些能够实现。从04、05,06到07年,多次都要抑制房价上涨,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除了金融危机冲击的短暂时间以外,房价实际上在继续疯涨,

  房地产市场因为中国面临着城市化的进程,确实是要有一些综合性的措施,措施包括短期和长期的。如果是从长期来说,我们要考虑的事情比较多,从短期来说,我觉得如果要迅速地给房地产市场降温的话,那么可能最重要的首先就是要对房地产市场抑制投机和投资这一类的需求。

  龙永图:当务之急是建立起规范房屋租赁市场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现在一个比较大的困难就是政府要加大经济适用房和保障房的建设,但是我担心远水解不了近渴。因为现在的房价涨的很快,而保障性住房从规划到把地搞出来,到建设,到卖出去,终究有一个很长的时间段,因此当务之急还是要建立一个规范的房屋租赁市场。

  何帆:保障性住房不应设在城市边缘 要有考核机制督促地方政府建廉租房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不仅有一个难点,还有一个盲点。现在的难点就是利益,因为现在让各个地方政府去建保障性住房、廉租房,很多地方政府没有迫切的动力,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依靠土地财政。要让地方政府更加有积极性去建保障性的住房,那么激励机制必须要搞对,比如说对政府官员的考核机制,这不能再是靠GDP来衡量。

  另外,还有一个盲点就是我们的规划。现在用意很好,我们要建保障性住房,又建廉租房,但是如果现在把廉租房都建在城外。偏远地区,都让中低收入家庭的人去住到城外,他们可能不愿意去住,因为这样的话,他们来回通勤的时间,包括找工作都会非常的困难,而且还会有潜在的社会问题。此外保障性住房的户型和针对人群等等都需要很好的规划。现在的城市化已经不再是仅仅是为城市里现有的居民来提供房子,而是要为那些马上要进入城市的新人群提供房子。但是到目前为止,各地地方政府的规划里,怎么样为农民工、刚毕业的大学生提供房子的规划基本上没有,所以这是一个盲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