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推600套"母亲安居房" 明年底供7万套廉租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东推600套"母亲安居房" 明年底供7万套廉租房
2010年01月07日 10:1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就要上百万元,还不是太市中心,但我一个月的工资也就五、六千元。也就是说我辛苦工作两个月,不吃不喝,也买不起一平方米。”随着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召开,惯于“潜水”的广州市民黄先生终于忍不住“冒泡”。

  今年房价还会疯长吗?政府调控能否解百姓“蜗居”之痛?油价水价粮价是否又要涨?百姓钱袋子如何跑赢CPI?广州何时路不堵、水变清、灰霾少……

  昨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房庆方在参加省委全会时表示,全省明年年底前要推出7万套廉租房,并将在今年设立相关考核机制,确保保障性住房用地能按计划建设。

  民生凝聚民心,民生牵动政情。2010年如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成为本次省委全会的热议话题,一个个利好消息不时传出。

  民生看点·房价

  保障性住房用地仅使用60% 今年制定考核机制确保完成

  低收入群体怎样买房?穷人能不能“有瓦遮顶”?……当住房问题再次被抛出时,省委全会与会人员热议不断。

  “去年以来,房地产对经济企稳回升起到很大作用。”房庆方介绍,在广东,去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6%多,目前增长-4%多,说明投资在不断增加。“同时,一个明显的特点是房价的上升,这也说明楼市已经走出调整期,这与宏观经济也是一致的。”

  但与此同时,随着楼价回升带来的最直接的问题就是“老百姓买不起房”。

  “现在要促进消费,住房是个很大的项目。”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光霖说,但不一定每个人都有置业的能力,为了使这部分没有买房能力的人也能住得进房子,政府必须有所作为。“政府要多搞经济适用房,多搞廉租房,让低收入群体也能分享到改革的成果。”

  对此,房庆方表示,广东计划2011年前供应7万套廉租房。“接下来仍将加大对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等保障性住房的供应力度,同时鼓励支持自住型、改善型及中低价位房地产发展。”

  “除了有政策外,还必须要有保障政策落实的措施。”房庆方说,去年保障性住房用地仅用了计划的60%,今年广东将制定有关的考核机制,确保保障性住房用地的建设能按计划完成,让更多低收入群体能受惠。

  刘玉浦:深圳要抑制房价今年建5万套保障性住房

  深圳房价去年暴涨九成,领涨全省,今年走势更是备受关注。

  “深圳要加大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抑制房价。”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昨天透露,前几年深圳计划要建14万套保障性住房,但实际上没完成多少,步子慢了,现在要加快。今年原计划要建2.23万套保障性住房,现在决定增加到5万套,总共450万平方米,提供给中低收入家庭。“此举可起到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作用。”

  刘玉浦还特别提到去年深圳桃源村三期住宅工程问题。这是深圳首个经济适用房居住区,但新房入住不到两月就普遍出现质量问题,“民生工程”变“豆腐渣工程”,居民四处上访。刘玉浦说,为什么市民住了政府盖的保障房,还要跟政府对着干?原因就在于为了赶工期,工程施工出现严重质量问题。现在问题已经解决了,但要吸取教训,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政府要控制开发商利润 物业税开征“势在必行”

  “住房问题,我们在不断讲,但是房价什么时候可以降到人民群众可以承受的程度?”省委第十巡视组组长陈文生说,在很多国家,房地产开发商能获得多少利润,政府都是有所控制的。“我们应该借鉴学习。”

  “在住房问题上,我们政府确实要有‘两条腿走路’的思维。”卢光霖说,除了对低收入群体要由政府提供“公房”外,还要通过税收、地价控制等办法对“市场房”进行调控,解决高地价、高房价所带来的中等收入家庭买房难问题。“房子对于每个人来讲都关乎他们的切身利益。‘夹心层’住房难问题不可忽略,商品房市场要有序调控,才能提高人们的城市居住幸福指数,从而更能实现协调发展、均衡发展、科学发展。”

  “除了关注保障性住房外,政府确实要防止广州、深圳、佛山等部分城市房价的过快上涨。”房庆方说,当前主要是通过营业税、金融手段(二套房贷)等一些政策性调控,抑制投资投机。“其中,从总的趋势来说,物业税是有必要的,但是何时实施,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不少与会人员还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要建立联席制度,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打击捂盘惜售、占地不用、哄抬房价等违法犯罪行为。

  自住型购房要有鼓励政策 多渠道筹措资金建经适房

  “一年内房价又涨了不少,老百姓对楼市价格反应强烈是可以理解的。”省档案局局长徐大章说,现在相当一批人属于1999年买了房改房,没有电梯,现在想改善居住环境,但是楼市价格这么高,完全抑制了他们的需求。“政府现在应该对自住型购房的有鼓励政策。”

  “我们正在推动政策性租赁房,提供给‘夹心层’,如新工作的人、白领、优秀外来工等,目前深圳、广州、惠州已有,今年将确定一些试点。”房庆方举例说,比如经济适用房也允许出租;高房价地区适当推限价房等。

  同时,房庆方表示,在保障性住房资金筹措方面,除了政府要加大财政力度以外,还应该多渠道筹措资金,发动社会资金对经适房、限价房等建设进行投入。“政府给出一定地价、税收等优惠,并把好准入关。开发商看到有稳定的收益,比较小的风险,还是愿意做的。”

  粤财控股董事长梁棠也建议,可由政府主导,并委托金融机构,募集社会闲散资金,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用于出租,产权归政府),可以解决政府财力有限的困难。“对投资者来说,稳定的租金可以回报,政府也拿出财政收入的一部分作为启动资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