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诙词典调侃2009楼市酸甜苦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产诙词典调侃2009楼市酸甜苦辣
2010年01月08日 14:5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一年,长三角地区最红的明星是周立波,最火的畅销书有可能是周立波的《诙词典》。

  这一年,全中国最红的行业是房地产业,最火的“畅销书”有可能是《扬子楼市》的《南京地产诙词典》(笑)。

  一路走来,狂飙突进的南京房价不断挑战着我们的承受力,购房者脆弱的神经始终都绷得紧紧的,担心一觉醒来,房价又涨了。

  现在好了,旧的一页终于翻过去了,新的一年已经来到了。

  在这辞旧迎新之际,让我们彻底放松放松,以调侃的心情品味一下楼市的酸甜苦辣。

  希望您在翻了我们的《诙词典》之后,能够会心地一笑,将09楼市给您带来的烦恼统统抛到九霄云外。

  te jia

  【特价】

  正说

  特价,本意是以特别低的价格销售商品,是市场经济中频繁使用的促销手段。在楼市中特指开发商为了实现快速销售,给买房人大幅的折扣优惠或者直接降价促销。

  诙解

  曾经有一套价格非常便宜的房子摆在我的面前,但是我没有珍惜,等到了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莫及,尘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套房子说三个字:我要你。如果非要给“特价”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闲话

  特价实际是楼市2008年的专属名词,2009年也就在年初露了个脸。当时楼市那叫一个冷,北风呼啸、白雪飘飘,更惨的是,眼瞅着年关又到了,到处都要花钱,可近半年颗粒无收,就连“地主”家也没有多少余粮了。

  这种情况下,当然是活命要紧。有个故事是这样说的,两个人在森林里遇到了老虎,赶紧拼命地跑。跑了一段后,后面的那个人说:别跑了,反正跑不过老虎。前面那个人说:我跑得过你啊。特价就是由此而来,其目的是跑得比别人快,死得比别人晚。

  据统计,2009年的元旦南京楼市刮起了特价风暴,有24家楼盘集体大甩卖。但是那个时候,谁都以为房地产业已经是末路狂花,小日子一天不如一天了,谁都不想在这个时候被套进去了。你降得越凶,购房者跑得越远。

  但是谁想到风暴来得快,去得也快。当楼市从小阳春刚刚步入盛夏,“特价”也像被高温蒸发掉似的不见踪影了,确实让人怀念不已。

  【房的一米】

  fang de yi mi

  正说

  南京话中,“一米”就是非常的意思,“烦的一米”意思就是非常烦躁,“高的一米”就是非常高。“房的一米”,大意是“房价太高,买套房太难了,让我烦的一米”。

  诙解

  “房的一米”,更准确的翻译应该是“房的每一平方米,都让我烦的一米”。看看一平方米的房价有多高吧,2009年城中的一平方米最高要价5万元,可能你一年的收入只能买这一个平方米,只够你站着,还比不上日本那能躺着的胶囊旅馆。

  闲话

  七月流火,2009年的7月,一首名叫《房的一米》的南京话歌曲也火了一把,尽管后来有消息称这是万科幕后导演的,但歌曲中提到的租房、买房中遇到的种种困难仍然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共鸣,“房的一米”也立刻成为很多年轻人的口头禅和最新的网络词汇。

  “长夜漫漫无心睡眠,我以为只有我为买不到房子睡不着,原来你也为买不到房子睡不着啊”,“租个房比还贷贵,房东一撵搬家累”,“找房找的腿都软”,“跑来跑去生脚气”,“二手房太老不满意,中介老是浑水摸鱼”,“房价直蹿干着急”,“没买之前可以把车开开,买了之后可乐瓶子卖卖”……《房的一米》中的许多歌词,让很多年轻人都觉得就像是在说自己一样,“句句唱到了心坎上”,甚至有网友听了歌后“鼻子一酸,顷刻泪如雨下”。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去年楼市形势逆转,房价的攀升速度更是令人匪夷所思,所以当那些还在期待抄底的买房人突然发现因为自己的优柔寡断,一套房子涨了少则一二十万,多则近百万,相当于几年乃至十几年的收入眨眼“没了”,心情真是糟透了。可房价还在蹭蹭往上涨,今后的房子还怎么买得起?这样一想:唉,真是房(烦)的一米!

  di xia gong zuo

  【地下工作】

  正说

  地下,形容词,指秘密活动,不公开的。在2009年流行的《潜伏》、《风声》等谍战片中,我们经常看到地下工作者的身影。

  诙解

  2009年的大牛市使得新房源奇货可居,僧多粥少的情况下,开发商也开始扮演“地下工作者”的角色。经常是开盘前,销售人员偷偷打个电话:“我们这儿晚上开盘,你赶紧过来吧,都开始排队了。”甭管多晚,你都得跑去跟他接头。你不去?对不起,房子卖完了!

  闲话

  “什么时候开盘,价格是多少,要推多少房源?”无论购房者问什么,售楼人员统统回答:“还没确定。”新房源的开盘时间和价格成了“不能说的秘密”,有的开发商也有一肚子苦水要倒:“总共就两百来套房子,都有两千多人排队了,其中不少都是找了各种关系来买房的,哪个也不能得罪呀,还没开盘就给订光了,再搞个开盘仪式,那些没买到房的还不得把售楼处给砸了呀,只能偷偷卖!”

  一些开发商成了“地下工作者”是因为房子太抢手,也有一些开发商则是因为对开盘价格该定多少心里还没底,所以通过预约登记或交诚意金来充分蓄水,看客户积累情况再临时决定开盘时间和价格。

  但购房者可不清楚开发商心里的纠结,一看公开说开盘的楼盘就那么几家,“都房荒了,还不赶紧抢一套!”在巨大的购买热情面前,也难怪开发商会周而复始地上演《潜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