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中国搬迁制度法制进程:强调物权 重民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外媒看中国搬迁制度法制进程:强调物权 重民意
2010年02月09日 10:11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拆迁是世界上许多国家都会面临的问题。近日,随着《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征求意见稿)》的公布,人们看到了这一新条例对于物权的强调和对于民意的尊重,很多专家学者还提出,这意味着我国拆迁制度的一个人性化转身。一直以来对于中国的发展和改革都十分关注的国外各大媒体,也纷纷就此次的征求意见稿发表了评析

  美《纽约时报》:全方位解读搬迁条例

  美国《纽约时报》1月30日以《中国采取措施保护被拆迁者》为题发表了一篇近3000字的长篇文章。文章称,为了解决拆迁问题这一中国社会的争议焦点,中国政府宣布将进一步严格相关法规条例,加强对被拆迁户权益的保护和对他们的补偿。

  文章引用法律专家的话强调,如果新的条例被采纳并正式实施,意味着中国政府在个人财产持有者应享有权利方面的态度将发生重要转变。房屋所有者在面临拆迁时将有权获得和市场价格一致的补偿,而且在必要时可以提起诉讼,阻止房屋被拆。

  文章也指出,在中国的拆迁相关问题中,反对拆迁的一些抗议通常是因为就拆迁补偿款发生争议而导致的,而由拆迁所引发的问题是社会不稳定的一个源头。文章的作者也注意到,新的征求意见稿规定,房屋征收部门及其委托的单位不得采用暴力、非法强迫、断水、断电等方式实施搬迁。文章还指出,新的规定还要求政府官员应该举行公众听证会或者采取其他措施,来听取公众关于发展规划的意见。

  英《金融时报》:认为严格执行最关键

  英国《金融时报》1月29日发表了其资深记者杰夫•代尔从北京发回的一篇报道。报道称,在公众对一些开发商在拆迁过程中的暴力手段表示抗议,以及法律学者对此的大声疾呼之后,中国揭开了土地征用方式大调整的面纱。新的变革涉及提高拆迁补偿金、使那些面临拆迁问题的房屋所有者更易采取法律措施,以及减少拆迁冲突等内容。

  报道指出,在中国过去10年的变革中,土地征用一直是数百个中国城市快速发展和现代化的核心,而这些城市的现代化发展也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但是,因土地征用问题,也的确经常发生一些矛盾冲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