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出租房市场紊乱 浙大专家称政府监管有待加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杭州出租房市场紊乱 浙大专家称政府监管有待加强
2010年02月11日 1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2月11日电(记者 成效伟 汪恩民 实习生 沈兰)安徽籍大学生何维在“杭漂”多年后发现,随着大量求职者涌入杭州,随着房价的一路高歌,出租房市场良莠不齐。

  “现阶段杭州的出租房市场有些紊乱,其缘由一方面是流动人口造成需求旺盛,另一方面是由于政府对其不重视”。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赵杭生在谈到当下出租房市场时表示。

  市场经济时代出租房涨价很正常

  2009年6月,何维以每月800元的价格租到杭州西湖区秀月家园十五平米的一间房子,房屋租期为半年。房租到期后他告诉房东要续租,可房东却以同小区的房子都涨价了为由,要求每月租金增加一百元。

  无独有偶。

  何维发现自己房租被涨的同时,对面新搬进来的邻居也比前任邻居的房价也涨价了。房东告诉他:“我家的很紧俏,现在是市场经济时代出租房涨价很正常,不要声张。”

  “我现在住的房子虽然比三年前的租金翻倍,电费每度要8毛,水费每吨2.5元,比物价局规定的价格要高,但比起其他地方还算实惠。” 何维说。

  何维,给自己算了一笔账,虽然现在房东要涨价,重新搬家未必划算。换成别的地方,条件好的高档小区自己承受不起,要想找到再便宜的地方只有住到偏远的农村去,这样上班不方便。在杭州多年,他目睹了杭州房市的“疯狂”。何维调侃道,过去大家自嘲是“房奴”,现在把自己称为“房小白”。

  记者随意在杭州口碑网上搜索了下,单间的整套1500很难租到,两室的房子月租金至少要2500,条件好、拎包入住的高档小区5000甚至逾万元不等。

  出租房肆意“改头换面”火灾隐患多

  记者走访发现,在杭州城西宋江村、古荡小区、九莲新村、益乐新村等小区由于地处闹市方便,成为很多来杭大学生的首先。房东也正是看好这一市场行情,将房子“该头换面”分隔成六平米到十几平米也不等。狭小的空间内摆放着,床、锅碗瓢盆、电视机、电脑前后毗连。

  在人流拥挤的杭州汽车东站至八堡、九堡至火车东站一带,随处可以看到,遍布着鸟笼般的出租房,云集着参差不齐的棚屋。在这里很难找到消火栓,露天堆放的木板、蜂窝煤、纸箱有一米多高。行人在羊肠小巷里穿梭,滴水的衣服在高压电线上挥舞。而居住在这些高危出租房的人多是外地来杭民工,他们选择这里的主要原因是房租便宜。

  2009年6月,湖墅南路和叶青兜路交叉口的住宅楼5楼,发生一起群租房内因用电问题引发的火灾。邻居们这才发现,两室一厅的房间内,竟塞下18张床和一个地铺,一套150平方米的屋子竟被隔成15间房。

  2009年12月19日,新塘街道井头王社区一农民出租房发生火灾,出租房内的三名房客在惊慌中从三至四楼的楼梯处跳楼死亡。

  “城乡结合部的出租房已经成为火灾事故高发地带,我们对此很重视还特派防火处处长赴广州学习。”杭州消防支队宣教中心主任张阳告诉记者,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居住人员杂乱,随意乱接电线,同时房东又没有尽到监管的指责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

  出租房供不应求 房管局坦言市场紊乱

  2001年开始,杭州政府决定由“西湖时代”走向“钱塘江时代”发展大杭州,并提出学在杭州、就业在杭州口号,多项政策鼓励外来者留在这座城市。于是出现了百万外来者来杭井喷现象。

  在杭州武林路、凤起路等地段的出租房,上一任“蜗牛”还没有搬走,来此看房子的人数已经是络绎不绝。究其缘由很简单,杭州每年新增楼盘赶不上人口逐年递增。

  记者从杭州统计局获悉,该市2009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3.52万人,比上年增长17%,年末常住人口比上年增加13.4万人。

  记者了解到,按照规定要求出租房应到房管局备案,但来备案的比例与实际相差很大。目前,杭州五个老城区在房产管理局已备案登记的出租户只有12346件,其中住宅(私房出租)备案只有2300件。而据杭州公安局公布,杭州去年暂住流动人口达280万人。

  “目前出租房市场紊乱现象确实存在,在我们管理上带来难度,现在正在逐步完善当中。”杭州市房产管理局市场管理处俞小军坦言,一些业主考虑到备案以后的赋税,还有些民房出现连基本的出租合同都未签,也未在房管局备案,造成监管难。

  俞小军介绍,杭州的出租房市场由公安、消防、税务、工商、规划、城管、房管等部门按照不同分工统筹管理,以出租房擅自“变脸”为例,规划上规定不能擅自分隔,因为涉及到规划部门管理问题很难定性。

  出租房市场无关GDP成被忽略的角落?

  浙江物价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物价部门只是针对公房物价有价格规定,出租房房价属市场调控范畴,普通商品房是按照市场经济自由起伏。

  “现阶段杭州的出租房市场有些紊乱,但乱里有规律既是市场供需”。出租房是市场经济的产物,房产市场供需关系调整节房价。”赵杭生指出,目前在中国现有的投资渠道很少,房子作为多数人投资的首要渠道,房价递增这其中有虚假的造势,也有政策和非政策的因素,其最终受损失的还是老百姓。

  “目前中国政府鼓励“居者有其屋”,对出租房市场管理不重视”。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赵杭生解析,中国政府是主抓经济,而不是主抓社会共同服务。一手房关系着政府卖地、税收,影响地方GDP,而租房市场没有直接的收益。

  针对出租房被忽略这一说,法俞小军予以否定。他认为,卖地与租赁没有关系,租房与卖房的决定权不在政府,而是在于老百姓自己。

  赵杭生同时认为,供需关系影响着人们的心理,近年来求租者需求旺盛很大程度抬高房价。经济的增长、就业人口的增长等因素造就了政策的利好。当前房产价格受抑制,就有一部分人打算先租后购房,造就了出租房市场旺盛。

  据了解,目前在中国只是针对廉租房、经济租赁房有相关的政策调控,而对于普通商品房出租并未有价格抑制。近年来的杭州政府推出大学生公寓、经济租赁房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出租房市场管理压力。(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