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市场风云滚滚 清理行动须防雷声大雨点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土地市场风云滚滚 清理行动须防雷声大雨点小
2010年02月22日 15:08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抑制房市和土地市场上的投资和投机行为,我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土地市场监管日趋严格。今年的土地政策真正严格落实,将逼使开发商加快土地开发速度,增加市场供应量,从而抑制房价。

  近来,曾经耀眼的“地王”处于尴尬的境地。

  大龙地产“地王”被摘之后,南京又传出一个闲置两年“地王”倒下的消息。去年备受关注的北京广渠路15号地,竞得方——中化方兴由于申请规划调整被拒也成为关注的焦点。在光环的背后,“地王”们发现他们面临着更严格的监管。

  清理力度加大

  对于土地闲置问题,我国早已经作出了相关规定。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土地闲置满两年、依法应当无偿收回重新安排使用。”这一规定在许多房地产开发商看来,往往“雷声大雨点小”,“囤地”所带来的利润让一些开放商“逆风而上”,“囤地”现象依然屡禁不止。日前国土部部长徐绍史在国土系统土地卫片(卫星遥感图片)执法检查会议上透露,国土部门2007年之前供应给开发商的地仍有10万亩未开发,如果加上2007年的3万亩和2008年的1.5万亩,全国房地产供而未建满两年的土地达到14.5万亩。

  此轮土地宏观调控中,在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地的同时,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力度成为了国土部的工作重心。

  “大龙事件是政府严守契约精神的开始。”素有大嘴之称的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如是认为。近期以来土地市场个别“地王”的倒下,显示出在对待土地闲置现象上面,国土部动了“真格”。在大龙地王被退事件发生后,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除了提醒开发商要有合同意识外,还透露了下一步避免开发商囤地的相关措施。据介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除了土地出让环节,政府还将加大开发利用环节的监管力度。以往政府都是被动的根据监测、举报情况去监管,今后,政府将变被动为主动,制定相关措施,如在土地合同里规定,开发企业有义务申报开发商的开工、竣工情况,做到应报尽报,避免土地闲置现象的发生。

  近一段时期以来,加大处罚闲置土地力度的信号频频出现。继大龙地产桂冠被摘后,2月2日,国土资源部召开了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管理和土地市场运行情况通气会,会上透露2009年12月国土部挂牌督办18宗房地产开发闲置土地,开始有了结果,其中有两宗土地被收回。日前,国土部已经接连对外公开了九宗2009年地王的出让合同细节。在素有房市“晴雨表”的上海,已向18块闲置地块开发单位发出通知,要求其到规划和土地资源管理部门进行登记,将对这些闲置地块的出让情况、地面现状和闲置原因进行分析后再行处置。在其他城市,同样的整肃风暴正在掀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