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数百公务员通过保障房初审续:部分人退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深圳数百公务员通过保障房初审续:部分人退出
2010年04月12日 06:4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0日,深圳市第二次保障性住房申请受理初审合格家庭公示期正式结束,在为期15天的公示过程中,出现了不少奇怪的现象:例如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扎推出现,至少有299户初审通过者在政府部门工作,齐齐哈尔市驻深办主任也通过了申请,不少申请者甚至还拥有每平方米售价超过5万元的豪宅。据悉,在接到群众举报和舆论监督后,部分申请人已经自动退出申请。市住建局表示,将在终审阶段对申请人的财产、房产等进行实质性审核,预计今年6月中旬进行第二次公示。

  文/记者余琴

  一怪:

  299户申请者来自政府机构

  此次保障性住房申请以家庭为申请单位,每个申请单位确定一名家庭成员作为申请人,其他家庭成员作为共同申请人,由申请人向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

  然而,在初审通过者填写的“工作单位”一栏里,出现了诸多政府机构的名称。例如海关、市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中院等。在政府机构中,初审通过者最多的是深圳海关,有12人;只有25个人员编制的福田区安监局有11人通过初审。

  不少政府机构工作者都将自己放在共同申请人的位置,而让其家人充当第一申请人。

  回应

  都是临时工和合同工

  对于大家都公认为待遇最好的海关工作人员,为何还有这么多申请到保障性住房呢?深圳海关有关负责人回应表示,这些通过初审的海关人员,全部是聘用的合同工,收入较低,属于面向深圳户籍招聘的临时人员,每个月大概只有两三千元。

  福田区安监局副局长谢德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人经查都是各个街道的协管员,安监局有241名协管员,他们都是属于面向深圳户籍招聘的临时人员,扣完税后只有1616元,并不是大家想象中的公务员。”

  二怪:

  不少申请者住在豪宅区

  在通过初审的人中,还出现了住在“水榭花都”等5万元/㎡的豪宅区的申请者,这些申请者通过初审不得不引起人们的质疑。

  根据网上公示,其中编号为SL1070051000212的申请人李某一家四口的“实际居住地”均为香榭里花园×栋601,而这里的均价达5万元每平方米,可谓超级豪宅。

  供职于福田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心的胡某作为共同申请人,他们一家现在的住址在福田区金地名津7栋。而金地名津现在房价已在2.5万元左右。即便一室一厅40余平方米房子的租价也达到3000元/月。

  此外,记者发现在回执编号为SL1070041000095的家庭中,来自福田区安监局的申请人刘某在“实际居住地”一栏上写着:福田区农林路香山美树苑,这里每平方米的单价也超过2万元。

  在另一个回执编号为SL1010041000005的申请者的资料中,共同申请人傅某工作在省公安厅深圳出入境签证办事处,现住址为福田区南天大厦1栋。南天大厦房价在2万元每平方米左右,贵的甚至已超3万元。

  回应

  有赖于申请人的诚信

  香蜜湖街道办工作人员表示,街道办作为基层单位,根本无法去银行调查申请人财产、去国土部门调查房产,“我们只能依赖申请人的诚信”。

  市住房和建设局住房保障处副处长谢婉华表示,初审公示4月10日结束后,如有投诉举报还可以继续向各区反映。

  初审结束后街道办将申请档案材料报各区住房保障部门,进入复审阶段。按工作安排,复审时间约为15天,如有必要还可以继续延长复审时间。

  对于目前发现的问题,到了终审不单是靠住建局,必须是部门联动,联合民政部门,并在公安、规划国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地税以及金融办、信息办、银行等相关部门的协助下,对申请家庭户籍、车辆、住房、保险、个税、存贷款、证券、残疾等级及优抚对象等情况进行审查核实。

  三怪:

  外地驻深办主任也能申请保障房

  在黄贝街道公布的保障房公示名单中,记者发现申请编号为SL2010021000037的石某引起了特别的关注。“外地的政府官员为何能在深圳申请保障房?”石某的工作单位和职务、财产状况、子女就读状况都引起了网友的强烈质疑。

  据查,石某的职务是齐齐哈尔市驻深办主任。作为一个处级干部,他的收入申报财产为零,然而他的儿子却“自费”留学法国名校“法国高等电力学院”。据了解,这所学校工程师文凭(学制3年)总学费为17900欧元;硕士文凭(学制1个月)总学费9500欧元~10000欧元。

  回应

  “我工资不到2000元”

  石某表示,目前他一家三口只有他这点收入来源,虽然是齐齐哈尔人,但是在齐齐哈尔没有房子,更没有在那里分过房子。但他承认每年为在法国留学的儿子支付的生活费大约近2000欧元。

  市住建局售房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潘霞云说,深圳保障房政策的保障对象,包括本地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家庭以及政府认定的本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各类专业人才,像石黎东这种情况,“应该不属于深圳的保障对象”。潘霞云称,如果市民指出石某的申报材料上的种种疑点都属实,那么他申请深圳保障性住房的行为就是“不道德的”。申请保障房还需要经过严格审核,除各街道办外,各区和市住房建设部门都将按照《深圳市住房保障条例》,层层把关,发现在申报资料上弄虚作假者,立即取消其保障房申请资格。

  部分申请人已经自动退出

  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迫于压力,已经有个别申请人因条件不够主动退出公示。也有部分公务员退出申领。例如被媒体曝光的石某,因为怕影响在法国读书的孩子,已经退出申请。

  市住建部门会在终审阶段对申请人财产、房产进行实质性审核,预计今年6月将进行第二次公示。对弄虚作假骗取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的,相关部门将取消相应资格、收回住房、提高租金。对拒不执行的,可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违规行为一旦查实,载入个人诚信不良记录,5年内不得申请享受住房保障待遇。情节恶劣的,在社区公示通报并通知所在单位。行为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对为申请人或共同申请人出具虚假证明的单位,由市住房保障管理部门提请其上级主管部门或者监察部门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