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新政“精确打击”能否命中炒房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新政“精确打击”能否命中炒房客?
2010年05月04日 17:2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提高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拉开了新一轮楼市调控的大幕,一场针对炒房客的“精确打击”随即展开。半个月时间过去了,“精确打击”的效果如何?炒房客作何反应?记者选择了炒房客众多的深圳进行了走访调查。

  政策效果明显 部分炒房客开始放盘

  新一轮楼市调控来势猛烈,在短短几天里出重拳、下猛药。4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提高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到50%;4月17日,《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下发,外界称之为“新国十条”,要求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这些紧缩性的政策都被认为是直接针对炒房客的措施,之严厉、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一时间风声鹤唳。

  在国家严厉政策的威慑下,一些投资客担心市场高位跳水,开始部分往外放盘。中原地产深圳公司总经理李耀智说,此次调控政策出台前,中原地产每天新增的放盘量在1000套左右。新策出台以后,每天放盘增加了30%;但是,由于许多业主仍不愿意降价,成交量反而较之前萎缩了70%至80%。

  有消息称深圳市场最近出现了大批量抛售楼盘的现象,有的投资客甚至一次性挂出上百套房源急于出售。“这个肯定有。”深圳房地产信息网研究部总监周学军说,最近刚好是一个挂盘的高峰期,我们监控到的数据显示,挂盘量较楼市新政前增加了20%左右。

  深圳资深投资客邹建民告诉记者,“2006年以后,深圳出现了很多炒房的投资公司,股东就五六个人,以炒房为业,一次性大量囤积房源,等到升值后再转手卖掉,获利很多,深圳房价的飞涨跟这些规模化的炒房公司有着直接关系。”

  “现在情况变了。有些炒房客还在嘴硬,但心理很恐慌,很多投资公司都在拼命出货,所以深圳楼市二手房的供应量增加了很多,再过一段时间估计就出不去了。”邹建民说。

  “提高购房的首付比例,这是打击炒房最直接的办法。”世联地产董事长陈劲松表示,世联地产在全国有代理340多个项目,有翔实的分析数据,根据他们对数据分析,深圳一次性付款比例只有7.4%,而非深圳的一次性付款比例是20.9%。

  也有一些中介公司和专家表示,目前深圳市场上放盘增加的现象,只能说明有一些炒房客确实在出货,但并没有出现恐慌性的“抛盘潮”。“据我们了解的情况,出货的主要是一些小的炒房客,大的炒房客都是按兵不动。”21世纪不动产深圳泛城分析师王金萍说。

  银行执行力度空前 但仍留有“暗门”

  炒房客的主要资金来源是银行,玩的就是以小搏大的金融杠杆游戏,可以说银行资金是众多炒房客的“生命线”。因此银行执行楼市调控力度的大小、是否能拧紧信贷“水龙头”,是调控能否取得成效的决定性因素。

  目前,中行、建行、招行等深圳分行相继表示将严格执行国务院新政——以家庭为单位计算二套房,执行五成以上首付、利率1.1倍以上,90平方米以上首套房贷款首付也提高到三成。

  4月21日,深发展银行称,除明确严格执行国务院房贷新政以外,还规定“对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业务原则上暂停接受”,其中深圳是暂停状态,其他城市允许的话也要提高到首付5.5成以上、利率1.2倍以上。这是深圳第一家明确规定暂停多套房贷的银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