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该如何保?杭州保障房建设调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保障房该如何保?杭州保障房建设调查
2010年05月26日 17:1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杭州市委市政府最近提出,保障房建设要从租售并举转向以租为主。去年以来,该市推出了“公共租赁房”。并且创新形式,推出了“租售改”三位一体、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租赁房等“六房并举”的保障房新体系。

  据最新统计,杭州市区享受到住房保障体系的家庭户数达383440户,占市统计局公布的2009年底市区家庭总户数近六成。记者调查发现,杭州的保障房建设在全国具有较强的典型意义。

  租售并举政府帮百姓购房

  38岁的杭州市民付大姐告诉记者,她和丈夫每月都只有一千多元的收入,不符合廉租房的要求,但也买不起经济适用房,结婚十多年长期租住农民房,还要忍受房东时不时就涨价的痛苦。因为没有房子,她只能把杭州户口的女儿安顿到外地老家上学。去年年底,她成为第一批经济租赁房试点户,申请到了城区中心地段三室一厅的住房,有79平方米多。

  她感慨地说,过去每月一千多房租交过,加上吃饭,几乎剩不下什么钱,根本没有希望改善生活。现在政府给了这么大的租赁房,每月只要付500多元,简直做梦都没想到,“我终于可以把女儿接回来上学了”。

  这种保障房,就是杭州市推出的经济租赁房,对这一政策的探索始于2003年,2009年在全国最早付诸实施。

  包括一部分非本地户籍居民的首批承租家庭已在去年年底签订合同搬入新居。截至4月,全市已在现有房源中安排了一千多套经济租赁房。

  政府还在拍卖楼面地价已达每平方米一万多元的田园地块划拨了200多亩地,于去年年底开工建设,这是全国第一个正式开工的经济租赁房项目,预计可建成四千多套经济租赁房。

  据了解,经济租赁房可租可售,租售并举。中低收入人群可借此在政府的帮助下增强购房能力,缩短积累过程。

  政策覆盖四种类型人群:第一种是超出经济适用房申请条件,但买不起商品房的家庭,房租考虑一定的市场因素,定为每平方米15元;第二种是超过廉租房申请条件但买不起经济适用房的家庭,房租由政府补贴后定为每平方米5元-6.5元,还可半买半租,逐步买下全部面积;第三种是符合相关条件的在杭工作非本地居民,只租不售,这是我国首次将非本地户籍人口纳入城市住房保障范围;第四种是创业人才,尤其是刚毕业的大学生。

  杭州市还将一批经济租赁房指标分配给几家大型企业。华东医药集团负责租赁房工作的主管沈伟康告诉记者,政府给企业名额,企业向政府报租赁房申请名单,由政府审核,企业还可以为员工提供租金补助,员工离开企业,租赁房就由政府收回重新分配,这项政策对稳定企业人才队伍有一定作用。

  24岁的浙江云和县人蓝庆东已经在西子奥的斯公司从事电梯保养工作快两年了,过去他一直租住在一个十几平方米的小房子里,朝北,连厨房都没有。杭州推出经济租赁房后,他和一位同事一起申请到了一个朝南、近50平方米的房子,厨卫齐全,“价格又低,房子又好,我已经心满意足了”,蓝庆东说。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