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推出22宗"卖相"不错土地 购房者看不懂房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杭州推出22宗"卖相"不错土地 购房者看不懂房市
2010年05月29日 1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5月29日电(见习记者 沈兰)日前,杭州市国土资源局网站上公布了22宗土地的出让信息。5月20日,杭州3块土地出让,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浙江资深房地产评论员王进认为,杭州地价回落让政府和开发商都吃了一颗“定心丸”。

  而在记者随机采访一些有刚性需求的购房者,他们认为土地价格回落犹如“一米阳光”若隐若现,购房者未必能够马上听到房价下调的福音。在杭州从事房地产工作的汪先生观战杭州楼市泡沫多年,他认为,“房地产市场朦胧,永远看不懂,高地价决定了高房价,低地价不一定决定了低房价。”

  22宗“卖相”不错土地将密集推出

  杭州市国土资源局网站显示,6月17日将有4宗地块正式出让。该信息显示,将于6月17日出让的4宗地块分别位于江干区彭埠单元、滨江区月明路 及拱墅区庆隆单元,其中彭埠与月明路的两宗为宅地,出让面积分别为42亩和36亩。

  另外18宗土地也已在近期公告,属于出让地块。这18宗土地中有12宗为住宅用地或住宅兼容综合用地,占到所推土地的2/3。资料显示,12宗宅地分布于下城区三塘单元、下沙、田园、东新单元、采荷单元、闻涛-奥运地块、申花单元地块。事实上,这些地块地段都不错,属于难得一见的优质地块。

  其中,占地面积最大的属杭州田园地块,占地106.92亩;下沙的4宗宅地体量也相对较为显眼,其中下沙城北R21-C-03地块出让面积有98.18亩,而该宗土地也正是下沙板块将大力打造的大型住区——大学城北单元首次推出的地块。而下沙R21-C-04、05、06地块可连片开发,面积总计216.32亩。

  此外,还有杭州东新单元地块、采荷单元、闻涛-奥运地块、申花单元地块。其地段均不错,单块面积在30至60亩,“卖相”自然上佳。以及采荷单元地块,为住宅兼容商业金融业用地,属杭州市中心的地段,占地面积也有近60亩,有望成为杭州高端楼盘,杭州开发商争抢的香饽饽。

  据杭州国土资源局宣教中心主任张晓明介绍,“我们确实有供地计划,但是按照正常土地供需,出让土地的。总有22宗土地预备出让,但是不是在6月份全部推出还不一定。”

  政策“软着陆” 地价回落吃下“定心丸”

  据悉,杭州地价回落已经露出端倪。5月20日出让的3块百亩以上土地,除杭州滨康综合体地块周边没有同类型的商住用地可参考值外,其他两块纯宅地相比之前的历史出让价格,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其中,杭州草庄地块地价回落幅度最大,达到24%。

  开发商谨慎拿地,地价回落,处于房产新政“非常时期”,杭州国土资源局以高调将连推22块宗地,很多业内人士纷纷发问,政府意欲何为?

  浙江资深房地产评论员认为,这是“政策‘软着陆’的预期,这个礼拜以来股票已经上涨,房市也开始松动,大家感觉政策表面上已经到位,土地市场前景仍是美好的。地价回落,民众似乎开始相信,不久之后楼市春天将会到来。

  “杭州政府加大力度推地,是由于在四月、五月土地出让几乎为空挡,政府财政无粮可入。政府推地另外一层的原因是开发商有拿地需求,只有大小开发商纷纷拿地,杭州土地市场才会乐观起来。”王进表示。

  5月20日,土地价格先行回落,让民众望穿秋水。如今,政府各方正期待,又一轮土地出让即将上演。王进认为,这些已经让政府和开发商吃下一颗“定心丸”。

  而全经联地产评论员王智中则认为,加大供应土地和土地预供应量,这是为了改变杭州房地产市场供不应求的预期。在土地市场供应不明朗时,开发商会去抢拍土地,担心有这顿没下顿。在预供应制度下,开发商会更加理性地去拍卖土地,这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地王”的产生,但要从根本上降低地价,政府必须切实增加土地供应量,并加大对“屯地”的执法检查。

  王智中表示,现在房地产市场有诸多矛盾,地方政府处理这些矛盾也是出于土地财政利益捆绑,以及中央政府对于高烧不下的房价不满,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平息一下民意,又能对中央政府有所交代。这样一来,虽然不能顾及地方财政,但是还是希望能与中央政策保持一致。

  购房者称看房地产市场犹如雾里看花

  在王智中看来从杭州接连推出22宗土地出让,在一定程度上旨在平抑地价,引导政策走向利好,也连带抑制了房价。密集推地是否在撼动高昂地价?针对这一说法,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卢春强表示,不愿发表评论。

  5月21日,中国房地产少壮派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知名经济学家曹建海先生以及众多房地产开发商纵论楼市新政,曹建海针对一个月前出台的楼市新政认为,新政下的中国楼市,房价可能要跌40%—50%。

  对此,在杭州从事房地产工作多年的汪先生和其他刚性需求购房者则不认同,他们认为,如要政府后续土地供应不能持续,既使土地价下降了,开发商也不会降低房价,消费者更不会从中受益。这是因为中国楼市有一个‘潜规则’,高地价决定了高房价,低地价不一定决定了低房价。

  “地价回落,政府和开发商吃了一颗‘定心丸’,购房者永远看不清市场前景,因为目前看来还是属于大雾弥漫。房地产市场走势,看我们看来犹如雾里看花一般。”汪先生说。

  杭州某知名品牌房产负责人也认为,现在房产政策影响尚未完全显示出来,目前土地市场、房产市场偏冷很明显,降温之下有地块价格回落或高涨也不能排除,目前判断后市还为时过早。(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