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地产风波牵引楼市四谜团:房价还会下跌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中新地产风波牵引楼市四谜团:房价还会下跌吗?
2009年02月18日 11:08 来源:北方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2月13日,据悉,原本有望进入地产百亿俱乐部的中新地产(0563.HK),因未能在到期日偿付其2014年到期的一笔4亿美元债券1.5亿元人民币票息,而陷入了自2003年上市以来最大的资金链断裂传闻的漩涡中。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原本有望进入地产百亿俱乐部的中新地产,因未能在到期日偿付其2014年到期的一笔4亿美元债券1.5亿元人民币票息,陷入了自2003年上市以来最大的资金链断裂传闻的漩涡中。中新资金链传闻只是此轮房地产调整渐入高潮的代表之一,未来楼市终将朝何处发展,业内专家和开发商们给出了不同答案。

  资金链还会继续紧张吗?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公布今年1月份金融运行数据,当月人民币贷款出现罕见的“井喷”式增长,单月增加1.62万亿元,是去年1月份增量的两倍。

  观点

  资金链紧张是普遍问题

  北大房地产研究所所长 陈国强

  “中新地产资金链断裂事件”的出现,说明楼市在经历一年的低迷后,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状况已经被各界高度关注。虽然房地产企业信贷环境已经较一年前大有改观,不过资金链紧张仍然是开发商面临的普遍问题,如果企业不加快销售进度,不排除个别开发商出现资金链断裂的可能。

  下半年资金前景将好转

  达观房地产市场部副总监 朱永升

  去年中国楼市陷入低迷之后,给财大气粗的外资很好的抄底机会。此外,中国房地产价格的持续下滑可能导致今年4至6月份销售旺季的销量逐渐回升,并为今年下半年的库存下降和价格走稳打下基础,下半年的房地产市场资金前景将好转。

  利好还会继续出台吗?

  2008年下半年起,楼市利好政策频出:五次降息,减免交易环节中的印花税、土地增值税和契税,减免二手房交易环节的营业税,甚至在投机最容易滋生的二套房贷上也出现了松绑的迹象。今年1月23日,北京市建委、地税局等部门联合下发“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实施意见”,取消外国人买房限制等相关优惠政策,提振房地产市场信心。

  观点

  购房退税是杀手锏

  摩根大通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龚方雄

  政府可以继续出台措施以刺激房地产成交量,比如可以对房地产抵押贷款的利息部分进行收入抵税,“买房抵税”虽然在国内争议很大,但在国外很正常,可以体现还富于民的精神。如果可以推出蓝印户口政策,对中国的城市化,对农民进城都是非常好的,并且可以拉动这部分人的住房需求,从而刺激房地产市场。

  买房退税可能性小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 刘桓

  现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与十年前相比大不相同,比如十年前不存在一人买多套房、买普通住房和非普通住房的区分,因此不能简单重复购房退税政策。买衣服、食品都没有退税,为什么房子作为商品,就能退税呢?

  房价还会继续下跌吗?

  国家发改委的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1月,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0.9%,跌幅比去年12月扩大0.5个百分点,其中,北京房屋销售价格总指数同比下降0.2%。这是2004年以来北京房价首次出现绝对数下降。

  观点

  五环之外房价下降压力大

  SOHO中国董事长 潘石屹 2009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仍会比较低迷。北京的住宅价格,在五环之外,受保障房大量积压、房地产商资金链条紧张等因素的影响,下降的压力很大。一批在过去几年犯了错误的房地产商的倒闭、兼并和重组是“见底”的标志。

  全年房价“先降后涨”

  太平洋国际投资公司CEO 贾卧龙

  政策的出台和百姓的观望已经逐步释放,刚性需求势必会出手买房。那时,便是房价稳定、成交量稳步回升的时期。但与2006年、2007年相比,还为时尚早。从目前的市场环境看,2009年房价涨跌的猜测基本已统一为“先降后涨”。

  楼市存在投资价值吗?

  与中心城区高品质商品房价格依然坚挺不同,2008年郊区的房价变化较为明显,不仅出现价格新低,而且很多在售楼盘都在调价。

  观点

  城内二手房宜于投资

  我爱我家副总裁 胡景晖

  目前北京有八成新房在五环外,从交通、教育等因素看,显然性价比不如市里二手房高。五环外的房子和面积超过130平方米的大户型降价松动的可能性将非常大,事实上,近几个月打折力度最大的恰恰就是这些房源。因此,投资城外新房还不如投资地段较好的二手房。

  郊区超跌楼盘投资价值显现

  联达四方房产经纪总经理 杨少锋

  受交通条件和生活配套设施的限制,郊区楼盘成为本轮楼市调整中房价下跌最明显区域,不过,随着交通等基础设施改善,区域价值提升,另一方面是和中心城区相比具有低总价高性价比的优势,一些此前跌幅较大的楼盘投资价值已经出现。

  记者观察

  决断之年的中国楼市

  即便中新地产高调澄清“中新地产被疑资金链断裂”一事。对于中国地产企业的聚焦,随着近期“中新事件”的出现,再次推向高潮。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状况紧张到了何种地步,楼市调整何时“见底”,这一切已经被各界高度关注。

  有测算资料表明,房地产业每减少100万平方米建筑量,就会影响30万人的就业,减少钢材需求2万吨,减少门窗需求8万套,减少2万套左右的卫生洁具需求。没有哪一个行业像房地产一样涉及地方政府财政、千千万万农民工就业乃至中国经济平稳发展联系直接又紧密。

  我们乐于见到的理想状况是,在中国城市化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中国的房价能够与居民收入提高匹配,普通民众享受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安居乐业,而不是高房价的重压之下能带来的。

  然而,楼市将会何去何从,从来都是多方博弈的结果,开发商、购房者、政府调控部门在市场“无形之手”和政策“有形之手”的相互作用下,达到最终的均衡。

  经历过去一年的调整,高度亢奋的中国楼市开始回归理性。也许2009年注定要成为中国房地产决断之年,随着楼市新政效果在今年集中显现,我们希望中国房地产在为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继续发力的同时,在今年能够走出理性复苏的轨迹。(北京晨报 记者 邢飞)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