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市场低迷 地方政府看开发商“脸色”行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土地市场低迷 地方政府看开发商“脸色”行事
2009年02月25日 09: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卖房难”让开发商向购房者低头,“卖地难”则使地方政府关注开发商脸色。

  昨天,克而瑞(中国)研究中心发布的1月全国土地市场报告就显示,去年下半年起,各地政府为促进土地成交就开始采取多种应对策略,但由于宏观经济环境形势尚未好转,土地市场所面临的购买信心和能力不足的问题也并未得到解决,因此今年以来各地政府继续通过各种调整来支撑土地市场。

  一方面是推地模式渐变,企业意向成重要参考对象。1月,厦门推出一幅商务金融用地,采取了挂牌预申请的出让方式。上海在去年11月也首次出现土地挂牌预告,但仅涉及工业用地。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市场反应良好的话,上海及其他城市有可能扩大土地挂牌预申请的范围。

  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开始主动沟通,并乐于出让较多企业有购买意向的地块。如,据称杭州1月出让的绝大多数地块,政府已确定企业意向,因此在推出后成交情况良好。上海在土地供应模式上也又有了新的变化,在发给开发商的推介资料上第一次主动询问开发商所能接受的价格。

  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土地出让总收入9600多亿元,与2007年的近13000万亿元相比减少26%。业内认为,土地收入严重下滑、地方财政难度增加是各地在土地出让上向开发商示好的主因之一。

  不过,今年以来土地市场依然表现出供应放缓、成交回落的低迷状态。克而瑞的统计显示,1月全国各重点城市土地供应幅数为409幅,占地面积达1912万平方米,环比分别减少12.2%和12.9%;土地成交幅数和占地面积则分别环比下降了39%和55%,而且底价成交仍是主流。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