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物管各执一词 小区过道停车收费谁说了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物价物管各执一词 小区过道停车收费谁说了算?
2009年05月04日 18:47 来源:重庆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小区过道上停车,每车出入都得收两元的费用。”昨日上午,家住沙坪坝千竹景苑小区的业主反映,这种收费已长达三年多,不少人在询问后被告知,此笔费用为“清洁费”。

  业主:

  质疑过道停车收费

  据小区业主陈先生介绍,该小区有数百户业主,设置有大型车库,“但也有不少业主,在不影响小区通行的前提下,把车停在小区的道路上。”

  不少业主表示,由于小区前后两个门相通,当小龙坎方向出现堵车时,不少车辆为了避开堵点,从该小区的两个门穿过,但也被收取了两元的费用。陈先生表示,大家拿到手的票据均为“重庆市停车收费定额专用发票”,但自己和一些邻居曾多次询问过到底收取的何种费用时,“小区保安曾告诉我,收的是清洁费。”昨日下午,记者跟随陈先生的车从前门进入,“过路的!”见有保安过来,陈先生说道。“要收费哟!”见陈先生点头,对方将门打开。

  在通行小区内时,记者看到一辆货车正在下货,记者随后下车询问,正在卸货的货主告诉记者,运输的是旁边农贸市场的货物,进入小区方便下货,“按规矩,进来一般收费两元。”

  5分钟后,陈先生的车绕行小区从后门出去,被收费两元。记者在两张一元的“重庆市停车收费定额专用发票”上看到,票据上盖有小区物业的公章。

  对此,陈先生表示,停车收费可以,但自己和很多有车的业主都想不通,如果是将车停在小区车库之外的地方,那么物管收费,为何不挂出凭证?无论是通行小区还是在小区道路上停车,所使用的地方均是小区业主共有,而多年来收取的这笔费用,到底去了哪?

  物管:

  收的是临时停车费

  “我们收取的是临时停车费。”昨日下午,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凡是进出小区的车辆,物业公司都要求停进车库,然后按照物价部门审核的室内车库收费标准收费。

  “仍有不少业主或者外来车辆直接将车停到了道路上,这两元收费并非清洁费,而是临时停车费。”对于这笔临时停车费的物价部门收费许可,其表示在领导处保管。“可能是部分保安工作疏忽所致,让业主误解成了我们利用过道停车收费。但今后将加大管理,杜绝车辆停靠在小区过道。”

  至于收费的去处,工作人员称,物业公司只是代收,所有收费最终都会交至开发公司。

  物价部门:

  需征求广大业主意见

  “按照《物权法》的规定,小区内除了物价部门核定的室内停车场等固定停车场所收费需物价部门发文审批外,若小区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其是否收费,怎么收费则必须通过小区业主委员会征集广大业主的意见。”

  记者随后与沙坪坝区物价局取得联系,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类收费,物价部门不会参与,也不会下发收费许可证。若业主同意收取,利用公共区域所收取到的费用,则要通过小区业主委员会管理,用于小区的公共开销。

  昨日,沙区千竹景苑小区,陈先生出示其车辆被收费的相关凭据。本报首席记者 罗伟 摄

【编辑:刘丛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