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楼市逐渐回暖 购房入户近年重启可能性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深圳楼市逐渐回暖 购房入户近年重启可能性微
2009年02月13日 10:0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全国部分城市风风火火推行“购房入户”政策的同时,近日深圳坊间也传出深圳可能不久将推行“购房入户”,进一步提振深圳楼市。

  这一消息最早从宝安一楼盘的开发商营销负责人口中传出。据其称,深圳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希图通过拉动房地产业来加快深圳经济发展,相关部门正在酝酿重启十年前深圳曾实行过的“蓝印户口”政策。

  但记者从多种渠道打听获知,深圳近几年重推“购房入户”政策的可能性很小,深圳目前楼市连续多月成交旺盛,逐渐回暖,有自住需求的置业者已在出手购房,是否拥有深圳户口对置业者的吸引力不大。不过也有业内专家表示,像深圳这样的大城市,户口问题比较突出,有户口孩子就能有较好的教育,有很多家长会为了孩子而买房,这一政策对大城市楼市的刺激效果应非常明显。

  坊传“购房入户”将重启

  据记者了解,此前政策规定,在宝安、龙岗两区购买40—50平方米的商品房,可获1个入户指标;购买50—70平方米的商品房,可获2个入户指标;购买70—100平方米的商品房,可获3个入户指标;购买100平方米以上的商品房,可获4个入户指标。

  2007年,实行10年之久的蓝印户口彻底退出深圳。深圳市发改局有关人士曾解释说,此项政策实施以来,促进了关外两区经济发展,活跃了房地产市场,达到了预期目的。但是,购房入户这种人口增长方式已不适应深圳产业发展对人口素质的要求。而且,深圳市已制定了统一的人口管理政策,提出了技术技能入户、投资纳税入户和政策性入户三种方式,与之不相适应的政策要完全废止。

  近日,上述宝安一楼盘的开发商营销负责人对记者透露,据他了解,深圳市相关部门正在研究重启购房入户政策,可能不久就要推行,以促进深圳楼市发展。

  不过,业内另一开发商董事长匿名表示,他从国土、公安等相关部门了解到的信息是,深圳正在研究的“购房入户”政策跟以前蓝印户口政策不同,深圳是在配合全国研究“按产权居住地原则”实行购房入户的可能性,意思就是,市民在哪个城市买了房子,就自动拥有该城市户口,不分蓝印红印。该人士表示,这是全国一揽子的户籍改革政策,不是单针对深圳,目前该政策仍然在研究之中,近年实行的可能性非常小。

  从目前深圳楼市的表现来看,市场已连续3个月升温,回暖迹象明显,多名业内人士认为不到最坏的时候,不需要通过这剂“猛药”来拯救楼市。

  房价调整幅度大已不需该政策

  决定老百姓是否购房,最关键的因素还是房价是否降到了合理价位。深圳中原地产总经理李耀智认为,深圳房地产市场与内地城市不同,深圳的调整幅度相比内地已经很大了,所以置业者与开发商的博弈是非常市场化的,并且深圳市政府去年已经明确不会救楼市,因此“购房入户”政策应不会在深圳出现。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果深圳实行“购房入户”,极有可能推高深圳房价,这不适合深圳市政府官员的初衷。

  本月初,深圳焦点房地产网举行了《09年你选择“返乡置业”还是“深圳置业”》的调查,2671名网友参与。结果显示,主要是房价因素左右了置业区域选择。根据投票结果显示,有45%的网友认为相对深圳而言,内地楼市发展更具吸引力,表示反对的仅占24%。而在促成其形成这一观点的诸多因素中,又有48%的网友选择了“目前价格相对深圳而言较低”这一选项。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