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暗放松楼市90/70大限 多数业内人士认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暗放松楼市90/70大限 多数业内人士认可
2009年02月23日 09:31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执行逾两年的“90/70”政策,如今正在各地悄然松动。

  本报从权威渠道获悉,北京市正在酝酿“90/70”的松绑政策。北京市相关部门与行业协会及部分开发商近期就此沟通意见,其中北京市建委表示,“90/70”政策将基本解禁。

  眼下,北京市正在为春节前颁布的“京十五条”制定具体执行细则,其中将对“解禁”有明确方案。

  早在2月初,南京、杭州等地便已有“90/70”政策松动传闻。这项2006年按照当时市场形势推行的政策,正面临“过时政策该否废止”的考问。而同时,尽管市场形势已发生逆转,“政策松动会引起民意反弹需谨慎”的呼声也不绝于耳。

  低调松绑

  北京官方对“90/70”松绑的表态相当低调。北京市建委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本报记者求证时,仅表示:“这个问题在春节前便已经有过通报了。”

  记者进一步追问细则时,该人员以“这是北京市规划委所辖职责”为由回避了采访。而其所言“春节前的通报”,便是被潘石屹称作政策“大红包”的“京十五条”。

  不过,在这个1月23日下发的楼市新政里,仅第11条涉及 “90/70”,并笼统地表述为“需要总量平衡,适当调整”。据接近北京市建委的消息人士透露,该文件在起草之初,北京市建委便已与北京市规划委交换意见,达成了共识,但当时操作流程并未明晰。

  上述人士还透露了关于松绑思路的最新表述:“目前确定的思路是‘有针对性调整’和‘一事一议’。所谓的有针对性调整,即是对于市区、郊区、热点、非热点区域分别对待;一事一议,则是由具体房地产项目主动提出申请或申报,对‘90/70’执行比例进行调整,而不是出台一刀切的标准。”

  另据本报获悉,北京市松绑“90/70”的大致操作流程是:在上报规划时,新项目可以直接在规划方案中对“90/70”政策进行突破和调整,再交规划委审批;而对于已按“90/70”获批的在建项目,后期规划可由开发商向规划委提出调整申请,未做的规划部分可参照新建项目突破“90/70”限制,交由规划委审批。

  “这样政府就可以主动掌握政策松紧度,当然放松是当下主要精神,基本上都会获批。”上述人士说。

  他还透露,在区域上,北京五环路以外及沿线区域会限度更松,而城市核心区会相对更紧。“目前五环外限价房等政策性住房项目较多,且都为中小户型,商品房项目在产品类型上很难具有竞争优势(净值,档案,基金吧),这是此次松绑的重要考虑因素。”

  官方的刻意低调并不难理解。有评论人士称,“90/70”政策是房价快速上涨时代的产物,一旦解禁或会引起民意反弹。

  释放改善型需求

  地方政府对“90/70”的突然转向,与本轮提振楼市新政中的一个新名词——改善型需求有关。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目前改善型住房需求为市场上最主要的需求,如果解禁的消息属实,必将刺激这一部分消费,成为拉动内需的重要力量。

  “如今整个宏观经济形势与房地产市场都开始趋冷,投资性需求已经得到遏制,中小户型成为保障房的主力军,‘90/70’的阶段性使命已经完成,是时候把自主权还给开发商了。”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说。

  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少锋则表示,由于受到户型的限制,大量的改善型住宅需求在“90/70”政策出台后受到极大的打击,这也是楼市需求萎靡的一个重要原因。“政策松绑,改善型住宅需求将大幅释放,对楼市长远发展而言是一大利好。”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大多业内人士都对松绑“90/70”表示认可。但也有少数开发商认为,这一松绑之举对楼市回暖没有根本性刺激作用。中体奥林匹克花园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顺表示,中小户型一直是市场上的成交主力,目前楼市低迷的原因在于信心不振,松绑政策“对成交量刺激有限”。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北京市并未在名义上废止国办发文的“90/70”政策,因此并无越权之举,也无须向相关部委汇报。“尽管这项政策在短期内不会消失,但最终难逃名存实亡的命运。”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