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建商品房将不再受限“907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新建商品房将不再受限“9070”
2009年02月23日 10:28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媒体纷纷报道了北京将解禁“9070”的传闻,而对此昨日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障性住房、限价房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仍将严格执行90平方米以下住房占70%的套型比例要求,而其他商品住房项目,允许开发商在符合城市总体规划的前提下,根据市场需求确定套型面积和比例。”

  所谓“9070”,是三年前为调控疯狂上涨的楼市,国办转发的由9部委联合起草、被业内人士称为“国六条”的房地产调控细则之一,其中明确规定“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房型比例不低于70%”。

  时隔三年后,全国楼市低迷,解禁“9070”呼声渐起。随着市政府1月23日43号文件的出台,“9070”解禁在京有了转机。

  43号文件指出,“对商品住房项目,可在全市总量平衡前提下,根据市场需求确定套型面积和比例”。市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陈志则告诉记者,“据我掌握的信息,其实现在开发商就可以申报了,具体方式多半是按区域划分”。陈志表示,按区域划分,既可放开“9070”,又不会彻底违背“国六条”大方针。“如五环外,到该区域买房的大部分都是改善性住房,在城里已有一套小房子,想住得舒服一点,这样的区域,我个人认为就没有必要限制户型结构了,因为这些区域的土地并不缺少。其次就是在一些中小户型项目扎堆的区域,如再有入市项目应可向有关部门申报、修改原来方案 。”

  但此时此刻,开发商关心的并不是“9070”,而是自己手里已建成的房子如何卖出去。

  曾以天价拿下大望路某地块的一位开发商向记者诉苦,由于自己项目拿地的时候正值“9070”颁布之初,所以所有户型规划均按此执行,即使现在解禁对自己影响也不大,“就算放开‘9070’,也是对那些尚在规划中、尚未入市的项目,对楼市的影响应该是在1年半以后,对于我们这种已经开工建设的,更关心的是怎么把已经‘9070’的项目卖出去”。

  据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库存房源约为37万套,按照目前的购买力,北京需要至少18个月才能消化掉这批房屋。

  而对“9070”的解禁方式,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并未有具体回应,但他表示,“北京将一切按43号文件走,即便是放开了该限制,那也并非是第一个吃螃蟹的”。

  据了解,早在去年12月,南京、杭州便率先放开“9070”,南京由原来的“严格控制”改为“鼓励提倡”,并规定在规划部门审批方案时不做刚性控制,可酌情放宽套型比例。而杭州则是将“9070”变为“9050”,即90平方米以下户型占到总量的50%。但对这些先例,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城市情况不同,北京多半不会以此作为参照。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