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15条房地产新政 对深圳影响几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东15条房地产新政 对深圳影响几何?
2009年03月05日 13:4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省房地产新政15条甫一出台,昨日就在深圳房地产业界和市民中间激起强烈反响。“房价是不是要涨了?”不少人提出这样的担忧,而部分专家也判断多数开发商会涨价。昨日受访的开发商代表表示“不会盲目涨价,会根据自身资金状况和市场成交状况而定”。然而,无可争议的事实是,在近日记者的多次踩盘和走访中,已确实发现为数不少的楼盘在或多或少涨价,市场成交依然旺盛。政策如何解读?这波“小阳春”能否持续?消费者应该怎样看待市场和理性置业?各方的看法、解读不一。

  -解读

  公积金贷款上浮

  对深圳影响不大

  深圳市国土房产局内部人士向记者解析,深圳还没有完善的公积金制度,相关条款对深圳没有影响。上述国土部门人士介绍,深圳虽有公积金制度,但没有强制执行,目前深圳很多单位都没有缴纳住房公积金。不过,深圳目前正在加紧研究一套完善的公积金制度,省房产新政对深圳今后公积金贷款会有好处。

  购商品房作保障房

  目前还处在研究阶段

  市国土局表示,深圳此前提出用8种方式来筹集保障房房源,省房产新政的相关提法也跟深圳的政策相符,但是,深圳什么时候去市场上买商品房,买多少,需要多方面的综合考虑,目前还处在研究阶段。以前深圳政府也曾收购过市场上的商品房,但量很小,而且是通过购买拍卖房的形式拿到的,跟直接购买开发商的商品房情形不同。

  放松“二套房贷”限制

  降低中等户型购房成本

  房产新政第四条中,“……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但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贷款购买第二套用于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可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中原地产二级市场策略研究中心总经理周曜表示,该条实质上是恢复了对“二套房贷”放松的信号。此前,因为1月份信贷增长幅度十分迅猛,监管部门曾重申要求各个银行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部分地方还派出人员进行监督检查,此举一度让各银行收紧了信贷的口子。但此次省房产新政出台,实质上是鼓励银行放贷。在新政条款中,契税的优惠范围扩大了,“个人首次购买普通住房,其契税按1%征收”,意即优惠面从90平方米以下住房扩大到了144平方米住房以下。周曜说,这显然有利于减轻90平方米—144平方米这一住房需求人群的购房成本,促进这部分的成交量。

  取消“限外令”

  或让成交增长10%

  在15条房产新政中,取消“限外令”是一大焦点和实质性的利好。多名业内专家和开发商代表受访表示,对此他们呼吁和期盼已久。

  周曜告诉记者,按照以往的深圳购房客户群体分布,来自港澳台的购房者大概占8%—10%,另外还有一些拿着香港身份证,而长期生活工作在深圳的人现在取消“限外令”后,估计可以吸引这部分人回到深圳置业,深圳楼市的成交量估计可增长10%左右。

  北大纵横房地产咨询中心总经理陈恳表示,由于深圳是港人内地职业的第一选择,新政对深圳的影响将大于省内其它城市。但他也强调,一方面,此次政策开放对深圳楼市的影响将取决于港澳台人士到深圳购房的数量:如果用于自住,数量就不会太大;如果用于投资,他们也不会贸然出手———现在的房价已经不能出手,再抬高房价倒卖一下就会炒房不成变“房东”。美联物业深圳区域董事王书权认为,深圳楼市的成交量并不会因为开放港澳台居民购房产生特别大的增加,这一政策对开发商来说是乐观的消息,会减少他们降价的动力。

  缓缴土地出让金

  只惠及信用记录良好者

  深圳房地产多名业内人士昨日受访表示,省房产新政的相关条款给予开发商的利好是最大的,将开发商缴纳地价款的时间宽限到了2年,还允许分期缴纳土地增值税,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在拯救开发商。但北大纵横房地产咨询中心总经理陈恳认为,对房地产企业而言,此次政策惠及的只是一部分———信用记录良好、去年买进土地或境外上市的房地产公司,从中可以看出政府重点支持的是行业中发展较好的公司,这也有利于行业集中度的提高。联合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鱼晋华认为,政府出台房产新政,可能用意是促进整体经济发展,不希望开发商破产,否则最终买单的还是银行。但直接出台相关政策救开发商,有干预市场之嫌。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