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经适房补贴月底研究 廉租房将“租售并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郑州经适房补贴月底研究 廉租房将“租售并举”
2009年04月15日 16:29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销售量下滑,空置房增加,开发资金紧张,消费者持币观望……房地产业受金融危机影响,遭遇着前所未有的困难。然而,进入3月份,我市房地产销量创历史以来单月的最高纪录。昨日,刚刚任职两个多月的房地产管理局局长王万鹏做客郑州市人民政府“在线访谈”栏目,与网友讨论房价、物业、经适房、廉租房等热点问题。王万鹏透露,今年我市房地产将出台许多“破冰”政策,其中包括廉租房试点租售并举、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公共租赁房试点等。晚报记者 孙娟

  关键词 房价

  郑州房价处在调整阶段

  如今,郑州房产市场房价有所下降,存在变相降价现象。然而,3月份的销售快速回升,让不少网友纳闷,郑州房价是否还有下行空间。

  王万鹏表示,可以肯定的是,房价波动大的城市主要是一线城市,比如说北京、上海、深圳等。郑州作为二线城市,购房以刚性需求占的分量大点,以自住性和改善性住房为主,投资性和投机性也存在一些,不会像一线城市波动这么大。

  同时,王万鹏说,目前房产商的土地成本、建设成本、配套成本都比较高,如果从目前形势来判断房价的话,应该说还是处在调整阶段。

  关键词 回暖

  现在谈复苏为时过早

  不少网友询问,郑州房地产市场是否已经完全“回暖”? 对于回暖的说法,王万鹏并不认同。他说,现在说房地产市场已经回暖或复苏了,还是太早了。

  “商品房销售逐步放量,二手房的交易明显增加,确实出现了回暖的迹象,但销售只是一个方面,房地产开工、竣工以及房地产市场的投入这方面,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是在明显地下降。”王万鹏说。

  王万鹏说,今后一个时期,郑州市房地产市场在短期内预计还将延续成交量低位徘徊、价格震荡调整的市场格局。

  关键词 经适房

  经适房货币补贴政策月底提交研究

  市政府近日出台了刺激经济增长的文件,房地产业也要出台相应的政策。对此,王万鹏透露说,我市将出台经济适用房货币补贴政策。

  王万鹏解释说,针对目前郑州市经济适用房2007年底以前有1.7万户符合条件的购买人员,结合经济适用房建设受各方面的制约进展缓慢,目前还不能满足所有需求的实际,郑州市准备出台经济适用房货币补贴政策,让符合条件的人可以自愿购买商品房,尽早改善居住需求。

  王万鹏告诉记者,4月底前将提交市政府专题研究,目前补贴标准还不能公布,可以确定的是补贴范围仅限2007年底前申请的1.7万户符合经适房条件市民,符合条件市民在限定面积内购买商品房可享受按平方米补贴的政策。

  看看其他城市补贴标准:常州市对符合经济适用房申请条件的低收入家庭,在市区选购新建的普通商品房的,每户补贴8万元;南昌市货币补贴按每平方米800元,面积不超过60平方米的标准,给中签户用于购买二手房或商品房;大连标准,给予货币补贴13万元用于购买新商品房,或者是继续等待摇号。

[page title= subtitle=]

  关键词 廉租房

  廉租房将试点“租售并举”

  王万鹏还说,我市准备出台《进一步加快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廉租房试点“租售并举”的政策。

  所谓廉租房“租售并举”,其实就是廉租住房可租可售,承租人购买廉租住房,可一次性支付购房款,也可以按比例分期付款,购房人拥有有限产权,但不得直接上市交易。5年后,在按规定补足优惠税费、土地收益等相关价款后,就可完全取得房屋的所有权,并可上市交易。

  除了租售并举新政外,今年我市将筹集500套廉租住房实物配租房源,这样房源将优先向保障对象中的低保家庭、烈士遗属、市级以上劳动模范等先进人物、严重残疾人员和家庭成员中有60周岁以上老人且无自有住房的家庭分配。目前,我市已完成了《郑州市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实施细则》意见征求工作,初步拟定的《郑州市实物配租轮候评分标准》也将于近日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

  关键词 公共租赁房

  下半年启动公共租赁房试点

  网友“外来妹”说,城中村这几年拆了不少,租个合适房子很难。王万鹏透露一个好消息:今年我市准备借鉴外地城市先进做法,开展公共租赁房试点工作。

  郑州市正在酝酿的“公共租赁房”正是为了解决“夹心层”群众住房问题。所谓“夹心层”属于“非低收入群体”,因而始终游离于面向低收入群体的保障体系之外,但他们又无力购买商品房。

  王万鹏透露,今年下半年我市将选择一两家房地产企业进行“公共租赁房”试点,近期将前往福建省进行考察。

  公共租赁房是继经济适用住房、廉租房、限价房之后,我国住房保障体系领域的一崭新概念。福建的“公共租赁房”模式是,专门用于出租,实行以物价部门核定的成本来定租金,套型面积原则上控制在60平方米以下,供应对象主要面向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引进人才等中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

【编辑:刘丛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