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将降低蓝印户口门槛 被指托高楼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天津市将降低蓝印户口门槛 被指托高楼价
2009年02月23日 09: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刚过,天津市调整了蓝印户口管理政策。决定从2月4日开始,申办天津市蓝印户口购房款由原来统一的100万元不同程度地调低。

  此举一经推出,在外地人拍手叫好的同时,却引起当地居民的热议。许多当地购房者认为,他们在与开发商博弈到了关键的胶着时刻,政府推出此项政策,有直接托楼量、间接托楼价的嫌疑。

  蓝印户口对楼市确实有影响

  根据天津官方解释,蓝印户口是指对在天津投资、购买商品住宅或者被该市单位聘用的外省市来津人员,经公安机关批准登记后,加盖蓝色印章表示户籍关系的户口凭证。持蓝印户口者,在入托、入园和义务教育阶段的入学、申领营业执照、安装煤气和电话等方面,享受该市常住户口的同等待遇。

  而从历年办理蓝印户口的情况来看,购买商品住宅的占绝大多数。

  2007年4月,由于当时楼市过度膨胀,天津市出台政策,将蓝印户口的购房标准由原来的30万元上调到100万元。但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天津楼市开始低迷,2009年春节期间,更是出现全市新建商品住宅仅成交9套的“惨状”。

  此次天津降低蓝印户口门槛,没有像以前一样“一刀切”,而是分区域分档次。其中,市内六区和塘沽区(含开发区、保税区)申办蓝印户口购房款降至80万元,环城四区(东丽区、津南区、西青区、北辰区)和汉沽区、大港区申办蓝印户口购房款降至60万元,宝坻区、武清区和三县(蓟县、宁河县、静海县)申办蓝印户口购房款降至40万元。

  尽管政策推出后的天津楼市,并没有因此马上出现大的波动,但在外地人中已经有了反应。来自内蒙古通辽市的岩峰告诉记者,他是从网上看到这个消息的。他打算购买宁河县的新建楼房,以前办蓝印户口需要100万元,想都不敢想,而眼下只要40万元就能“搞定”。“孩子已上高二了,天津的高考录取分数线能比内蒙古低好几十分呢,选择余地也大。”

  小石头能激起多大浪

  天津市蓝印户口政策调整后,焦点房地产网在网民中做过一个调查。当问及“您办理蓝印户口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什么?”82%的网友选择了“子女上学”,其次是“看好天津发展,工作需求”,占14%。剩余4%的网友选择“距离北京近,有地缘优势”。“老年人医疗保障条件比较好”和“家人团聚”则点击率为零。

  还有一个敏感的问题是:“此次天津放宽蓝印户口政策,对促进楼市交易量会有什么影响?”,54%的网友认为“会在短时间内产生一定的刺激作用,但效果不明显”。

  但有相当一部分天津市民对降低蓝印户口门槛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家住河西区的市民李旭说:“房价有两月没见涨了,报上也说过几个月买房才划算,大伙都等着看能降到什么程度再出手。市里一出台这政策,说不定房价还得涨。”

  中原地产天津投资顾问部总监高飞认为,楼市处于低迷状态,关键还是价格问题。政府的初衷是促进房地产市场稳步发展,但对于老百姓来说,买了房的不希望贬值,没买房的希望下跌。蓝印户口政策调整,可能会促使低成本存量减少,间接和局部地抬高交易量和楼价。

  像楼市笼罩着观望情绪一样,很多市民对于蓝印户口放宽政策也持有同样的态度,静观其变。市民刘洋说:“房价该降还得降,蓝印户口这块小石头,掀不了多大浪,打破不了目前的僵局。”

  专家认为对楼市刺激有限

  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刘玉录认为,蓝印户口对楼市的成交量肯定会有影响,但楼价是否会出现上涨,还是一个未知数,需要各方密切关注。在整个市场信心没有恢复的情况下,政策的影响力也是需要一个缓冲期的。

  刘玉录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购房入户更是一种社会行为。蓝印户口属于个人购买“城市化”,扩大了城市居民的范围,但对提振楼市信心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也增加了稳定房价的力量。但交易量不会很大,不会阻碍房价的下行趋势。

  需要注意的是,蓝印户口政策放宽,外来人口大量涌入,势必会对原有公共资源进行消费,如果处理不好会产生老居民与新移民之间的社会冲突与矛盾。政府需要加强引导蓝印户口增加的频率和速度,不要摁下葫芦起了瓢。

  另外根据网上调查,大多数的天津网民认为房价还没有到底,今年上半年仍处于一个下行空间。只是有部分网友担忧,蓝印户口政策的放宽只能让小部分人受惠,有可能会造成新的身份上的不平等。

  中原地产的高飞则认为,没有什么政策可以称得上是救市奇兵,重要的是市民的购买力能否得到保证。蓝印户口此次被尖锐地“放大”,被当地居民所诟病,并不能撼动整体的观望状态。这种胶着状态将会持续,不会对振荡的楼市造成根本的影响。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