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拟收购二手房做廉租房 政府与民抢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拟收购二手房做廉租房 政府与民抢房?
2009年02月23日 10:1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广州市房管局有关人士透露,广州拟收购二手房做廉租房,更有地产中介人士向记者“报料”,他们已就此事接洽房管局,看是否能与政府合作。这位人士还透露,越秀区国土部门正与他们联系,洽购一些二手房来安置拆迁户。

  据记者翻查资料,国家多个相关部委正在联合起草一套《国家廉租住房管理办法》。按照初步构想,未来我国将不会成片建设廉租住房,改以财政资金为主向市场收购小户型二手房作为廉租住房提供给低收入家庭。广州市本次拟购二手房做廉租房,原因在于去年廉租房建设出现“欠账”。

  市区小面积二手房是否因此而行情看涨,地产中介又多一条财路?常州、南通等地已有收购二手房做廉租房的先例,外地的经验是怎样呢?本报就此采访多名业内人士,解开政府“下海”购房的内幕。

  政府:不求散盘 最好整栋购买

  “广州市政府求购一批面积在50平方米以内的市区二手房”,广州政府拟购二手房做廉租房的新闻可理解为一则以新闻形式发布的需求信息。本报记者从一名地产人士了解到,该公司已分别与广州市房管局及越秀区相关部门接洽,并详细了解到政府有关需求。这位人士透露,政府需求的都是40~50平方米的一房一厅或小两房一厅,单价在7000元/m2以下,5楼以下。

  据悉,廉租房住户及拆迁户多是老人家,故希望收购的物业在5楼以下,以方便老人出入。此外,政府非常希望购买整栋物业,类似经济型酒店盘下一栋楼房来发展的操作模式。目前拆迁一个数千平方米的地块需要搬迁600~700户,收购一栋楼至少可安置60~70户,若要同区安置拆迁户,一般拆迁工程需要收购十来栋住宅。

  该人士表示,他曾建议越秀区在荔湾区安置拆迁户,因为原东山区域因环境和学位的缘故,房价比荔湾高出一截,对于同等楼龄、同等结构的房子,越秀区的楼价要比荔湾区高1200元/m2,且荔湾区盘源较丰富。不过,越秀区有关部门仍坚持寻找越秀区房子,就近安置拆迁户。

  中介人士:将激活中低价二手房市场

  满堂红研究部经理周峰表示,廉租房地处偏远,对市区原居民、困难户没有吸引力,故政府现在花钱要求中介帮忙找市区房源,这对于市民和中介机构都是一个好消息。不过,政府采购市区二手住宅作廉租房会直接导致市中心商品房供应量减少,特别是50平方米以内的小户型减少,将对二手租售市场带来一定的影响:首先市区小户型一向是租赁成交重点,满堂红1月成交数据显示,50平方米以内小户型占总成交量的33.7%,市场需求量大,而且回报率比两三房要高。如果政府采购了部分的50平方米以内二手单位,可能使货源更加稀缺,导致售价有所上升。

  合富置业专家表示,若政府实行购入二手房作廉租房,不失为多种途径较快解决住房保障问题的方法之一,但是如果政府采购量大,会在一定程度上激活中低价二手房市场交投。近期市场也有类似大批量物业交投,而大宗物业的交投对二手中介公司来说,是目前楼市中发展前景较好的业务拓展方向之一。这类业务所涉及的物业总面积可多达上千平方米左右,物业套数从几十套到几百套不等。

  疑问:政府与民抢房?

  中原地产市场部人士表示,政府计划收购的二手房类型,是目前市场上最热捧的住宅物业,盘源数量较少。对二手租售市场造成的影响要视乎政府出什么价格收购这类二手房,如果出价比竞争的买家低,业主选择高价成交是必然的;如果出价高,又有推高价位、与普通买家争夺之嫌,令中低收入群体的置业梦更遥远,加剧政府解决城镇人员住房难的问题。不过,即使如此,政府加入买家行列,一方面会加强了业主的信心,会将物业待价而沽,物业降价的可能性更低;另一方面加快了刚性需求买家的入市速度,带动了部分低价区域的二手租售市场。

  他山之石

  常州南通已“尝螃蟹”

  记者网上搜索发现已有多个城市有收购二手房作廉租房的打算:2006年12月18日《京华时报》报道,北京市丰台区政府筹资5000万元,在全区范围内直接收购100套60~70平方米的二手房,作为廉租房提供给困难群体;2007年8月,西安市宣布准备收购30~50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和二手房,作为廉租住房。

  据《新华日报》报道,2008年11月1日起,南通市政府开始在二手房市场上征集、收购一批小户型房源,作为廉租房提供给低保特困无房家庭。截至去年11月10日,该市住房保障发展中心便征集到97套小户型二手房,大大超过30套的预期。常州市有关人士透露,2007年收购了300套,2008年计划收购300套。从2007年~2010年,常州市计划共收购房源1000套,全部按市场价收购,政府投入的资金共将达到2.376亿元。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