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振兴末班车:振兴楼市肯定不是抬高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谈振兴末班车:振兴楼市肯定不是抬高房价
2009年02月23日 10:5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六,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院长成思危在“国际金融危机与我国的应对措施”报告会上透露,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确定为房地产。他透露,原来十大振兴规划没有房地产,是能源。“但能源行业的振兴规划最终改成了房地产,可见中央对这个问题的重视。”

    业内人士多不感意外

  对于房地产最终搭上了产业振兴的末班车,很多业内人士并不感到意外。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锋表示,在金融危机下,我们的目的是保稳定促增长,房地产业涉及投资和消费两个领域,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无法替代。此外,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和城市化的加速,老百姓的住房问题必然是越来越被关注的问题。合富辉煌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表示,将房地产纳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其实是国家层面对房地产业作为支柱产业的一次正视。“房地产带动50多个相关产业,在土地利用、税收、拉动GDP等方面,作用都是巨大的。”

  据了解,对于房地产行业是否是支柱产业的说法,在过去几年中曾出现过多次反复。在各地方政府,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也因出于各自省情而不尽相同。在广州乃至整个珠三角,房地产都没有像石化、汽车制造业一样,被视为支柱产业。在前不久闭幕的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发挥房地产的支柱产业作用”的有关表述最终也被删除了。因此有专家认为,相比“支柱产业”的帽子,“产业振兴规划”的帽子似乎并不是必不可少的。只要中央决策层认定房地产是支柱产业,那对房地产的调控肯定还会放松。

    二字之差透露政府考虑

  据了解,今年1月初就有消息称,房地产已递交了房地产长期发展规划,意在抢搭振兴末班车。业内普遍认为,建设部去掉规划题目中的“振兴”二字,以“房地产业长期发展和调整规划”的名义向国务院申报,为的就是增大争议中的房地产成为“第十大产业”的可能性。

  黎文江认为,“振兴”二字之差可以看出,对国家来说,主要是希望能保持房地产的长期健康平稳发展,而并不是为了刺激楼市提高楼价。因此从今年来说,该规划对房价的影响应该不会太大,“目前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已经出台了不少,而且作用在逐渐显现。而对房地产企业来说,他们也会权衡利弊,当前的主要任务是把成交量提上去,纳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肯定不是想抬高房价。”

  北京大学学者陈国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认为,从目前已经出台的产业振兴规划来看,基本都是针对短期效果的调控,这与去年出台的一系列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相类似。如果房地产业振兴规划仅是着眼于短期效果,那么产生的影响将会十分有限。因此这份规划很有可能是一份中长期规划。

    楼市政策应保持相对稳定

  目前,房地产相关规划的具体措施仍是机密内容,业内对它充满了猜测和期待。

  陈国强认为房地产产业政策中应将以下问题予以明确。一方面,各方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认识和判断仍有很大分歧,应该从政策上给他们一个实事求是的评价;另一方面,保障性住房、经济适用房、两限房等未来将以什么样的方式和速度推进,需要在政策上加以明确,以便给市场一个确定性的预期。

  王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规划的目标应该更长远些,着眼于房地产今后3到5年的发展。他说,当前最重要的是确定相对稳定的市场经济下通行的房地产政策,而不能今天“救市”明天又抑制了,政策随着房价而大起大落。“例如供求关系应该调整到什么程度、在一定时期内要改善多少人的住房问题等,都应该在规划中有一个明确。”黎文江猜测,规划很有可能会在提高房地产业科技水平,在节能环保、节约用地等方面作出计划,从而提高整个房地产业的发展水平。(记者卢轶)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