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盼百姓怕?房地产振兴规划角力耐人寻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开发商盼百姓怕?房地产振兴规划角力耐人寻味
2009年02月27日 09: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有色金属产业和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至此,被寄予厚望的中国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都已“名花有主”。争议颇多的房地产业,最终未能跻身此列。(中国新闻网2月25日)

  然而,围绕房地产跻身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争论、角力却异常耐人寻味。在这场角力中暴露出的许多东西令人思考。为什么开发商以及个别专家如此绞尽脑汁让房地产业进入十大振兴规划行列?为什么普通百姓和民众如此惧怕房地产进入?为什么围绕房地产列入振兴规划争论这么激烈,流言蜚语这么广,就连许多权威人士甚至有政府官方背景的人都道听途说、信以为真呢?为什么最终政府没有把其列入十大振兴规划?一系列问号出现在我们脑海里。

  要说在中国哪个行业、产业是非最多,房地产当之无愧。在最近中央电视台二套经济栏目一次活动中,主持人让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谈谈房地产问题,他直言,不愿意说,他说这是一个是非最多的行业,引来观众一片掌声。这几年来,中国的房地产业每年都能掀起几个社会热点,都能出现一个或者几个社会争论最大、角力最强、最能引起轰动效应的焦点问题。而今年年初这场围绕房地产进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争论最具代表性。

  在笔者看来,当前的房地产业根本谈不上需要振兴。一是这几年来房地产本身就没有出现衰退,一直处于房价过高的泡沫之中,何来振兴?二是纵观世界每次经济金融危机,房地产和股市既是两大始作俑者,又是两大导火索。这两个产业最容易引发过热和泡沫,特别是房地产行业“内火”非常旺盛。三是近期一些专家特别是开发商拿空置房增加、交易量萎缩来危言房地产问题多么大,多么怕人,弄不好将影响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等,要挟政府出台扶持房地产的政策。但另一个现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一边空置房大量增加,另一边价格为何还居高不下呢?这是一个非常奇怪和反常的现象,一个完全违背市场规律的现象。唯一的解释就是开发商利用过去几年赚取的巨大暴利资金作为基础后盾,死扛着房价不降。

  开发商为什么敢于死扛房价这么久呢?除了过去积累一大部分资金,有死扛房价的资金实力以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开发商在等待和期盼着。期盼其代言人通过各种手段忽悠政府出台有利于维护高房价、维持其暴利的政策,其中,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就是之一。开发商之所以不主动降价,就是要乘国家遏制经济下滑、启动内需之急迫心情,等待出台这些刺激房地产政策、振兴规划之类的东西,期待房价继续上涨,继续牟取暴利。从这次房地产是否列入十大振兴规划的强大角力,充分暴露出开发商、个别地方官员以及个别专家代言人形成的一股既得利益集团的势力、实力都很强。

  纵然一些媒体和人士又在节外生枝地说,不一定只有十大振兴规划,可能还有十一、十二等,房地产可能仍然要被列入其中。但无论如何,国务院确定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内排除了房地产行业。这也说明中央政府对待当前房地产行业现状的态度,这也算是“庶民”的一个小小胜利吧。这场角力的结果告诉开发商,不要再抱有任何幻想,而只有顺应市场变化才是提振房地产业的出路,也是唯一出路。(余丰慧)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