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居者有其屋期待“真金白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居者有其屋期待“真金白银”
2009年04月15日 17:20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从城市取消公房分配之后,“商品房”这个词也就走进了千家万户,走进了我们的生活,很多人挂在嘴上的就是多挣钱,买套房。可任何一个社会,大家都不可能生活在同一个水平线上,贫富差别也总是或多或少地会存在。有的人很快就能挣够买房的钱,而有的人很可能一辈子也难以挣到一套商品房。

  正是为城市里一些弱势群体着想,政府以人为本,关注民生,近年来出台了有关经济适用房政策,为城市里那些因经济状况相对较差而买不起商品房的家庭送去关怀,以求更多的人“居者有其屋”,构建大家都企盼的和谐社会。

  可由于经济适用房建设受各方面的制约进展缓慢,目前还不能满足所有需求的实际,我市准备出台经济适用房货币补贴政策,测算出一个补贴标准,让符合条件的人可以自愿购买商品房,尽早改善居住需求。

  我们知道,自经适房政策实行至今,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和漏洞,甚至在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看来,经济适用房还容易产生腐败,给社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就连享受经适房这种优惠政策的市民,也有人对经适房产生一些疑问,比如本报今天就刊登有这方面的报道,一位市民就认为这种房子价格过高,状告物价局,要求公开成本。

  所以,经济适用房货币补贴能否做好,有三个问题需要关注。

  一是政府补贴的覆盖面有多大?无疑,得到政府补贴的中低收入群越多,则这项政策的公平性越好。

  二是资格审查是否足够公平。因为经济适用房的分配有巨大的利益,个别审批者借机寻租,有些地方有人开着宝马、奔驰入住经济适用房的消息屡见报端。现在大额财政补贴能够真正惠及低收入困难户吗?

  三是纳入经济适用房的房源,对于企业是一种很大的利益所在。那么,政府在选择房源的时候能否做到公平合理,也是一个问题。

  如果能够将以上三点做好,我们相信,货币补贴经济适用房的做法就是一个惠民的好做法。(首席评论员 闵良臣)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