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海上城市”技术不是问题 无土栽培供应食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打造“海上城市”技术不是问题 无土栽培供应食物

2010年07月02日 19:23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1日)下午,位于E片区的船舶馆举行“船舶科技,让城市和生活更美好”科技论坛。 150多名专家探讨了未来船舶科技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对于船舶馆展出的两个亮点“海上农场”与“海上城市”,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江南造船公司总工程师胡可一,他认为实现这两种畅想已不存在技术问题,而制约它们成为现实的,除了建造和使用成本,主要是现在还没有到考虑“移民海上”的问题上。

  在船舶馆的展品中,一艘甲板种满植物的巨轮模型非常引人注目,这是船舶馆畅想中未来的“海洋农场”时候。

  “海洋农场”是未来“海上城市”的主要食品生产、供给基地,集海水淡化、蔬菜水果种植、家禽鱼类养殖以及食品加工等功能于一体,保证居民身处海上也可能吃上新鲜和营养丰富的食物。这艘船长330米,有60米宽,大小相当于一艘航空母舰。

  而在船舶馆的另一个环节,另一艘庞然大物出现在显示屏上,和这艘船只相比,之前的“农场巨轮”就成为了小不点,这艘足有数公里长的大船就像一个小岛,它就是可以容纳数万人的“海上城市”,一艘生活设施齐备甚至建有游乐场和足球场的“方舟之城”。

  在昨天举行的船舶论坛间隙,记者采访了胡可一,他表示,建立“海上农场”的关键是无土栽培和海水淡化,这些技术现在已经被掌握,而只要解决了食物问题,建造不需要陆地补给的“海上城市”也并非天方夜谭。但以目前的科技而言,建造与维护这些巨船的成本太高,有点得不偿失。

  “未来海上城市的食物来源可以通过无土栽培,水源来自海水淡化,能源来自风能洋流与太阳能发电,这些科技都已经成为了现实,可是要用来组建一座城市,投入将是一个天文数字,即便造得起,也可能住不起。”胡可一表示,除了成本之外,最大的问题是如果不是迫不得已,没人愿意“移民”到海上居住,如果这一切变为现实,可能也是因为地球环境已经发生巨变。(李一能)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