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岁华商帮美国挺进世博会 已筹集到1亿美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88岁华商帮美国挺进世博会 已筹集到1亿美元
2009年04月10日 10:29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6日,上海市民在嘉定博乐广场表演节目,迎接上海世博会倒计时400天。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如果不能参加2010上海世博会,不仅会造成对中国的羞辱,而且还会让美国人民在世界面前蒙羞”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曹卫国、张皓雯发自洛杉矶、北京 美国可能缺席上海世博会的传闻近日见诸报端。

  获得美国国务院授权筹建世博会美国馆项目的私人公司,由于无法筹集到足够的资金,导致建设工作迟迟无法启动。它们通过媒体释放出美国可能无法参加上海世博会的信息,引起中美两国关注世博会人士的极大关切。

  就在各界对于美国能否出席世博会忧心忡忡之时,著名美籍华裔企业家、被海内外媒体誉为“世博之父”的蒋一成开始积极运作,试图组建一家新公司争夺代表美国参加上海世博会的资格。

  88岁高龄的蒋一成近日在其洛杉矶寓所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表示,凭借多次成功参加世博会的经验和在美国政商两界的广泛人脉,他已经筹集到1亿美元的世博会参展投资。

  美国馆场地依然荒芜

  4月8日,上海延安路高架旁的世博会倒计时钟清晰地显示着“388天”。还有388天,上海世博会就将开幕,世博工地上,法国、德国、卢森堡、澳大利亚和西班牙等自建馆已经开工建设。在一片热闹喧哗中,美国馆场地却依然荒芜寂静。

  由于金融危机,专门为美国参展筹资的上海世博会2010美国有限公司,仍在为6000万美元建馆资金为难不已。

  4月15日将是外国政府或国际组织与世博会主办机构签约,并正式确认参展的最后期限,目前已经有至少23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展。而由于美国馆建设资金筹措遇到困难,各方对于美国能否出现在上海世博会上产生了疑虑。

  事实上,美国已有缺席世博会的先例。

  从1992年西班牙塞维利亚世博会起,美国国会就立法禁止动用国家财政参展世博会,改为以国务院授权私人公司和机构,代表美国参展的方式。如承办者在资金筹措方面遇到困难,只能放弃参展。至今,美国已缺席了2000年综合性的德国汉诺威世博会和2008年专业性的西班牙萨拉戈萨世博会,2005年的日本爱知世博会,最终也是依赖丰田公司的相助方始如愿。

  2010年世博会,美国本来打算参加,金融危机打乱了原本的计划。上海世博会2010美国有限公司联合总裁Ellen Eliasoph公开对媒体表示,公司曾就美国馆的筹建与迪斯尼、百事等百余家合作伙伴及一些华裔富商联系,并与一些公司达成了捐款意向。但经济危机爆发后,许多企业无法兑现原先的承诺。

  根据对美国馆项目的初步估计,其必须在6月份动工,而目前进展迟缓的筹款工作使美国馆的建造前景显得扑朔迷离。

  民间担忧美国丢脸

  在商业上崇尚“功利性实用主义”的美国人眼里,世博会的影响已经日渐衰弱,美国国会之所以禁止动用财政资金参展,主要是认为这不能实现纳税人的最佳利益。

  不过对于缺席上海世博会,美国国内还是有很多不认同的声音。BH&L集团是美国一家致力于世博会美国馆建造的非盈利组织,2008年12月,该集团就发布声明称:“美国应尽快确认参加上海世博会,否则将可能犯下‘外交错误’”。如果不能参加世博会,不仅会造成对中国的羞辱,而且还会让美国人民在世界面前蒙羞,并将影响美国商品和服务销往巨大的中国市场,不利后果将在未来数年内持续显现。

  “世博会博物馆”网站创办人则留言表示,美国要获得成功,中国是关键因素,因此美国不该错过上海世博会。英国《每日电讯报》甚至报道,如果美国不参加世博会,将影响美国公司与上海之间的关系。

  “世博之父”出手

  不过,日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蒋一成胸有成竹地告诉记者,他不仅能够保证通过承办世博会美国馆收回全部投资,并且计划把全部赢利捐献给中国的慈善事业。

  这位出生在中国上海的现任美国葛伦堡石油公司执行副总裁、美国亚洲协会主席和世界华商联合会总会长,与世博会有着很深的渊缘:

  1964~1965年的纽约世博会,得克萨斯馆由于原承办者规划不善陷入困境,被迫宣布破产,面临被主办机构夷为平地的窘况。蒋一成投资1300万美元把得克萨斯馆改建为嘉年华馆,使之成为纽约世博会唯一的娱乐中心,不仅获得丰厚的赢利,并且与世博会主办当局建立了良好关系。他成功化解危机的能力在当年曾引起了《纽约时报》等美国主流媒体的赞誉。1970年,蒋一成再度承办了日本大阪世博会国际商场的中国项目,并因出色的组织工作获得了当地政府颁发的金盾奖章和奖状,成为该次世博会上唯一获得两个奖项的参展商。

  上海获得2010年世博会的主办权后,蒋一成还应邀担任了上海财经大学世博经济研究院的名誉院长。

  蒋一成透露,他已与多名美国国会议员及美国国务院主管相关事务的官员进行了沟通,计划在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结束国外旅行后,向她当面报告筹组世博会美国馆的构想,希望藉此获得国务院的提名,并最终得到奥巴马总统的任命,出任上海世博会美国馆的总代表。

  蒋一成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这是一个级别相当于驻外大使的任命。对于有多大把握,蒋一成用“百分之二百”来形容他志在必得的信心。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