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力抗金融危机 将成各国合作发展契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力抗金融危机 将成各国合作发展契机
2009年04月30日 0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29日。正在进行上海外滩综合改造施工的道路中间,竖起了引人注目上海世博会宣传画,增添了“世博”的氛围,市民和游客感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的时间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中新社发 周东潮 摄


 

    4月28日,在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倒计时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世博会五大永久性建筑——中国馆、世博轴、世博中心、主题馆、世博演艺中心正在抓紧建设中。按照计划这些场馆均将于今年年底前全部建成。图为中国馆建筑主体已挂上第一抹“中国红”。 中新社发 绍常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30日电(吴歆)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进入倒计时一周年之际,相关筹备工作正在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推进。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召开的上海世博会,被国际社会寄予了厚望,被认为世界各国一起应对金融危机的平台,合作发展的契机。世博会同时也将是对上海、长三角、甚至是整个中国经济的推动力。

  参展方临危不惧寄予厚望

  就外界普遍关心的世博会退展问题,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常务副主任、上海市常务副市长杨雄日前澄清:“目前还没有任何国家和国际组织公开退出上海世博会。”

  截至目前,共有23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展,其中包括50个非洲国家、45个亚洲国家、45个欧洲国家、16个大洋洲国家、31个美洲国家和47个国际组织。是世博会历史上参展规模最大的一届世博会。

  根据统计,历届世博会的退展比例均在8%至12%。杨雄说,到目前为止,确有一些国家在参展上遇到了困难,正在与上海世博会组织者进行进一步协商。“有人说,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参加上海世博会,在世博会上展示国家形象,以提升本国抗击金融危机的信心。通过与世界各国进一步的交流合作,从金融危机的阴影中走出来,是现在国际舆论的主流。”

  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官员介绍,金融危机对参展方的资金筹措确实产生了实际影响,导致部分参展方的参展预算减少,馆型有所调整,但馆型调整也是双向的。总体而言,参展方仍热情参与上海世博会,把参展上海世博会作为应对金融危机的平台和重整经济的契机。

  世博会将有助推动恢复世界经济的增长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上海世博会组织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委员、上海世博会执委会主任俞正声日前表示,深信在全球经济出现衰退的背景下,大家共聚上海世博会,探讨全球合作和发展,寻求危机应对之道,将有利于提振世界各国人民的信心和勇气,推动恢复世界经济的增长。

  俞正声说,世博会作为“经济的奥林匹克”,多次扮演着引领世界经济走出萧条的重要角色,对于整个世界经济有很强的推动力,上海世博会的筹办,将直接拉动投资、扩大就业,并且能有效拉动旅游、购物等消费需求,对推动经济发展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还未见底的情况下,对提振信心、凝聚人心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上海市副市长杨雄表示:“一方面,我们感谢各参展方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仍然克服困难踊跃参加上海世博会;另一方面,我们也相信通过在世博会上的展示、学习与交流,将有助于提升世界各国走出危机阴影的信心。”

  强力拉动长三角经济发展

  世博会的筹备以及召开,除了带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会展服务业等刺激经济发展,更重要的是对长三角经济结构调整的极大促进。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无疑“催化”了长三角地区共同举办世博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而世博会也将成为长三角地区应对与化解金融危机的契机。

  上海世博会执委会专职副主任钟燕群指出,世博会的举办将会带动环境和人们居住条件的改善,企业发展空间和技术的升级以及配套设施、基础设施的优化。更重要的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对整个长三角地区产生很大的潜在推动力,这种积极影响将会持续十几年,甚至是几十年。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透露,世博园区建成后,上海将拥有全国面积最大的展馆,对上海将来发展亚太地区展览中心的目标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他引述专家的测算称,世博会筹办和举办期间,每年可望拉动上海经济增长5%左右,“这将成为上海民生改善的坚实基础。”

  世博“亮点”将成经济新增长点

  上海世博局副局长黄健之指出,在世博会举办中和举办之后,许多“亮点”将加快成果产业化,让创新成果广泛传播、应用,使科技世博的“亮点”最终能为城市乃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

  黄健之介绍,根据上海世博科技行动计划,各参展国家将围绕世博会主题,展示在科技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中国将探索通过重大国际展会实现工程科技研究与管理资源整合,攻克一批科技难题,形成一批具有原创性和集成化的科技成果,从而催生“世博经济”新增长点。

  黄健之表示: “我们还应该从更深的角度去看世博会,不能仅仅把它当成一个展览会,世博会产生于工业化,对工业化的传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从中国来看,现在还没有完成工业化,所以,应该更加充分地认识到世博会对中国工业化进程的推动意义。”

【编辑:张哉麟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