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免费为世博建设者修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免费为世博建设者修鞋
2009年06月03日 15:31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普通百姓参与世博、奉献世博,除了在特定的日子上街清洁、维持秩序或是投身于各式各样的主题活动,还能做些什么?记者日前在世博场馆“隔壁”的浦东上钢社区采访时发现,不少居民各展所长,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志愿者内涵——只要有心,皆可出力。

  修鞋姑娘

  进世博工地免费修鞋

  今年三十出头的江苏姑娘朱爱英在德州七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口修了十几年鞋,算得上是老资格的“新上钢人”。记者在西藏南路越江隧道工地见到她时,她正穿着志愿者的橙色马甲跟3个“同行”一起摆摊,免费为世博建设者们修鞋。

  不少工人吃过中饭后,从宿舍里拿出掉了底的、踩坏帮的胶鞋或皮鞋来修。朱爱英顾不上吃饭,操起工具一双接一双地修。一位年长的工人拿来满是泥浆、鞋面破了大洞的胶鞋,不好意思地问:“你看这还能修不?”朱爱英笑脸相迎:“我帮你贴上两块皮子吧!”

  自浦东世博职工综合服务基地成立以来,这是朱爱英第16次随志愿者“大篷车”服务队进工地服务了。因为在工地上干活鞋子磨损大,工人们又往往舍不得买新鞋,所以“大篷车”带来的各项服务中,修鞋和剃头、补衣服并列“最受欢迎项目”,遇上大工地,2个小时义务服务时间能修三四十双鞋。

  问朱爱英:“平时挣钱也不容易,为啥还跑来做志愿者?”朱爱英爽朗地笑笑:“好歹也用自己的手艺出份力吧,明年世博会要带全家来看看!”

  单骑老汉

  远赴西藏宣传世博

  73岁的“社区名人”、曾担任“奥运火炬手”的朱俊贤日前打电话,向家人和朋友报告最新动向——自今年5月1日世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他再一次启程单骑入藏宣传世博,如今车轮已驶入青海湟源县境内,受到当地群众热烈欢迎。从网上发来的照片上看,这位来自上海的“单骑老汉”颇受当地藏民敬重,像“老朋友”一样与他合影。

  从1999年第一次骑自行车入藏至今,朱俊贤已单骑走遍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这一次是他第6次进藏。前两次,他为申博和迎博分别骑行6000多公里,一路担当义务“宣传员”。如今,世博会就在“眼面前”了,老人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要告诉沿途各族人民上海迎博、办博的热烈气氛和上海日新月异的变化,欢迎大家明年到上海来相聚!”

  启程前,朱俊贤专程到世博工地中国馆举行“出征”仪式。建设者们说,等他从西藏回来,中国馆就差不多建成了。

  民间收藏家

  世博藏品与邻共享

  “这梅桩茶壶是1915年中国选送参加巴拿马世博会的;这铁制天厨味精盒是1926年参加费城世博会的展品……”卢浦大桥脚下一幢居民楼的一楼走道上,民间收藏家彭学伟向前来“观展”的居民们一一介绍自己20多年来悉心收藏的中国历届参加世博会的展品。

  “让大家眼见为实,从另一个侧面了解世博会”,是彭学伟自今年4月起每月至少搞一次藏品“家庭开放日”的初衷,“也算是当一回世博宣传的志愿者吧!”第一个“开放日”当天,众多邻里闻讯赶来,让彭学伟体会着分享的快乐,也感受到一份“参与世博、奉献世博”的自豪。(鲁雁南 舒祖康)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