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海上安保演练成功举行 30分钟制服"恐怖分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海上安保演练成功举行 30分钟制服"恐怖分子"
2009年06月23日 09:58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演练现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6月21日上午,芦潮港海域阳光明媚。9时45分,随着3颗红色信号弹划破海空,公安海警上海世博会海上安保演练正式拉开序幕。

  演练围绕处置世博会期间一伙持枪恐怖分子劫持货船、扣押人质,并伺机实行爆炸活动展开。接到报警后,海警指挥部迅速命令正在附近执行巡逻任务的海警31018艇赶往事发海域侦查,并命令其它巡逻艇加强警戒、做好增援准备。

  “劫持人质是一种严重犯罪行为,你们已经被包围,迅速放下武器投降!”海警31018艇发现被劫持货轮后,立即向“恐怖分子”喊话警告。回应海警喊话的,却是“恐怖分子”一连串疯狂扫射。

  霎时,海面紫烟升起,海警31018艇官兵一边使用艇载防暴发射器向被劫货船发射烟幕弹,一边请求指挥部增援。海警指挥部迅速部署参战海警全力解救人质,抓捕“恐怖分子”,必要时实施武力攻击。

  劫持货船的武装歹徒负隅顽抗,驾船继续逃窜。海警31018艇加速迂回至货轮右前方,利用气动抛投器发射拦截网。货轮螺旋桨被拦截网缠绕,被迫停了下来。

  刹那间,3艘海警巡逻艇及4艘“海豹”摩托艇疾驰而至,开启警灯警报,展开战斗队形,对目标船实施环绕围堵。在靠近货轮时,海警官兵投掷了烟幕弹,顿时货船周围浓烟滚滚,海警1001巡逻舰几名特警队员立即吊放舰载高速摩托艇,驾艇靠近货轮,在浓烟掩护下,使用抛绳器发射软梯,迅速登上被劫货轮,进行隐蔽侦查。

  在经过多次喊话释放人质和谈判无效后,指挥中心命令现场指挥员强行靠帮解救人质。一艘巡逻艇在直升机的掩护下,开足马力快速靠近货轮。

  “跳帮!”一声令下,10余名海警官兵利用两船靠近和波浪起伏间隙最小的瞬间,飞身鱼跃,纷纷越过船艇护栏,跳到货轮上。海警击毙一名“恐怖分子”,制伏两人,另一名“恐怖分子”慌不择路跳海,也被飞身入海的海警抓获。此时藏匿在机舱的4名“恐怖分子”瞅准空隙,驾艇逃窜。

  突然,“恐怖分子”遥控引爆了安装在货船上的爆炸装置。海警1001舰和海警31018艇立即拉响警报,迅速赶至爆炸现场实施海上警戒,使用高压水炮扑救。

  在海警31025艇的拦截下,企图逃往金山方向的“恐怖分子”被迫转向,向东海大桥方向驶去。2艘海警“海豹”摩托艇片刻间便在摩托艇前方进行战术合围。“恐怖分子”驾艇突然转向,冲向我舰艇,欲引爆炸药。海警舰艇果断击毙2名“恐怖分子”。与此同时,在海警舰艇的围堵下,逃往东海大桥方向的“恐怖分子”被迫冲滩,被海警官兵擒获。短短30分钟,海警官兵成功处置了这起事件。

  战术演练后,公安海警21艘舰艇和上海市公安局2架警用直升机进行了海上分列式汇报表演。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