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未能扑灭世界各国参展上海世博会的热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金融危机未能扑灭世界各国参展上海世博会的热情
2009年07月05日 10:36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的世博倒计时牌,到上海5.28平方公里世博园区内的每一项工程,今天,全中国都在为明年5月1日倒数计时。当“300天”的字样跳动在眼前,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脚步稳健中更加匆忙。

  这一刻,世博筹备的各方正体验着怎样的心情?面对着一页页翻去的日历,世博工地上的建设者们在紧迫中迸发着万丈豪情;手持着一张张崭新的门票,憧憬着世博盛况的人们在梦想前点燃了心中的热情;回味着一句句庄严的承诺,世博服务者们用青春演绎着时代的激情……

  倒计时下的豪情

  在举国喜庆和期盼中,紧迫感也来到每个上海世博会参与者的心头。在世博工地上,建设者的豪情处处可见。

  6月开始,上海连日高温,暴雨、雷电,甚至冰雹不期而至。原来工期就紧,恶劣天气给施工带来的重重困难,让建设者更加焦急。“我们的建筑是边修改规划,边补充设计,边投入施工,因此不能再让天气拖了工程的后腿。”中国国家馆项目部经理姚建平谈到。两个月前,正值上海世博会倒计时一周年时,中国国家馆还是“素面朝天”。目前220多名工人顶着烈日和暴雨,正以每天1000平方米的速度,给中国国家馆穿上“红衣”,比最初的上色速度快了近十倍。如此提速,为的是确保中国国家馆在8月末完成外立面工程,让布展工作在9月全面启动。而一轴四馆———中国馆、主题馆、演艺中心、世博中心和世博轴,今年年底之前将全部竣工。

  全球签约参展上海世博会,同样在与时间赛跑。目前为止,有23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展,在这确认的国家和国际组织中,191个是国家,已占到联合国国家名单下的99%。因资金问题,迟迟没能确认参展的美国正在为参展作“最后冲刺”,尽管目前只到手2000多万美元的建馆资金,但奥巴马政府已经迫不及待地任命了参展总代表,种种行动显示,对于参与上海世博会,美国政府已经拿出了“势在必行”的姿态。

  正在燃烧的热情

  梦想,近在咫尺。门票,握在手中。

  “100张,还不够。”常住上海的澳大利亚人马拉特在7月1日清晨7点出门赶往位于江苏路的中国电信营业厅。他说,“对上海世博会,我期待已久,世博会可以让世界各地的朋友在此相聚,更多地了解中国。”在香港特区,7月1日即售出1000多张,其中90%为平日普通票。尽管面临全球经济不景气的阴影,拥有众多“世博迷”的日本也于7月1日起面向个人发售上海世博会门票。日方称,门票销售目标可达60万张。

  即使是金融危机,也没能扑灭世界各国参展上海世博会的热情。智利反而将参展世博会由原来的租赁馆“升级”为自建馆,使智利成为南美洲第一个以独立建馆方式参展上海世博会的国家;澳大利亚不惜以“澳洲度假游”以及2000澳元的重奖,为其国家馆“吉祥物”笑翠鸟征集中文名称;新加坡还专门用国花兰花为上海世博会培育了一种名为“新沪交响曲”的新品种……

  借助于互联网的力量,一股关注世博的热情旋风正在网上刮起。“海宝游世界”大型网络图片征集活动启动一个月来,“海宝”在网友的努力下,正在畅游世界。120多万人次参与投票,3500余张上传图片,反映了网友们对上海世博会的热情期盼。

  这当中,既有真实照片,也有PS成果,还有手绘作品、涂鸦作品,各种精彩的创意,带给海宝更加国际化的个性。海宝不但走遍世界各地、登上月球,甚至变身蝙蝠侠、奥特曼……

  新起点上的激情

  倒计时300天,又将是一个新的起点。

  在世博局,办公室里一些工作人员没有办公桌椅,把笔记本电脑往柜子上一放,站在电脑前打字,忙起来一站就是一天。为何要站着办公?原来,随着各项筹办工作进入冲刺,一批批来自各行各业的人们借调到世博局,几乎每天都有新生力量加入,导致办公用品、办公场地严重不足。一些十几平方米的办公间被不断分割,挤得下8、9个人。园区商业管理部的小徐不久前刚进世博局,她笑着说:“这样站着办公虽然累,但效率高,原来一小时的活,半小时就能干完。”倒计时300天,对于小徐来说只是又一个加班日,但在这样的琐碎和平淡下,正是富有感染力的激情。

  在世博工地,世博轴的建设突击手夏正华正在挥汗如雨。为了工程建设,两年来他的休息日屈指可数,虽已领了结婚证,却全身心地扑在世博轴上,结婚办酒一拖再拖。“家里意见再大,也大不过世博工程。”夏正华告诉记者,像他那样的情况,他所在的工程队里就不止一个,还有不少人因为工程,连女朋友也顾不上谈。

  继志愿者招募启动之后,本月上海世博会开始招募见习工作者,刚迈出校门的大学生怀揣激情,将一份份简历送到招聘者手中。目前,首批135个见习岗位已有上千人报名,采访中,一些应届生表示,本已打算读研深造,但看到参与世博的机会,便选择暂时放弃升学计划。还有一些学生,已经报名志愿者,却还想成为见习者,对他们来说,人生的一个新起点,就将是世博。

  听着倒计时钟嘀嗒作响,感受着海内外不断升温的热情,站在倒计时300天的冲刺跑道线上,千千万万“世博人”用行动兑现着承诺。(徐蒙 刘颖)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