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世博主题馆:上海里弄风情+大气的无柱空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探秘世博主题馆:上海里弄风情+大气的无柱空间
2009年07月10日 14: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上海世博会最值得关注的展馆是哪一个?很多人会说中国馆。其实从以往历届世博会来看,主题馆才是一届世博会的精髓所在。因为主题是灵魂,是贯穿一届世博会整体框架、内容和过程的指导思想。不管是从形式上还是内容上,能不能展现给游客一个印象深刻的主题馆,直接决定了上海世博会的成败。

  上海世博会主题馆将围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个主题,向观众讲述本届世博会主题的精髓和要义:在全球城市化背景下,为了创建更美好的生活,必须同时兼顾人的需求、城市的需求、地球环境的需求,人、城市和地球正日益融合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到底主题馆建成什么样子了呢?主题馆里又将具体展示什么东西呢?本报记者亲临现场,为读者一一解读。

  建筑篇:

  精致秀美的弄堂景观+磅礴大气的无柱空间

  上海世博会的主题馆其实是由5个分馆组成,其中3个位于世博园浦东片区的世博轴西侧,使用新建展馆,组成一个整体。通常意义上人们所说的“一轴四馆”中的主题馆,指的就是这个。和旁边的世博轴、中国馆一样,当记者来到主题馆工地前,发现整个展馆大形初现,主体结构已经完成,开始进入内外部装修阶段。

  作为一个更接近传统意义上的展馆,主题馆从总体外观上来看显得中规中矩,完全没有不远处中国馆“斗拱”状那样的夸张和世博轴阳光谷“圆曲”状那样的现代。但这并不代表主题馆就不夺人眼球,三角形的屋面是主题馆外形上最大的特色。这种三角形的连续架构,很容易让人联想起“折线”的手法,风筝、纸飞机这样的意想不断地从脑海里冒出来。用设计师专业的语言来描述,这种美化形成了“由二维平面到三维空间的立体建构”。

  在主题馆东西两侧的外墙上,现在还只能看到纵横交错的钢架子,几个工人正在其间完成安装工作。这个面积达到7000平方米的外墙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垂直绿化幕墙,既美观,又实用。如果从高架观景台或是行人高架步道上远眺主题馆,还会给人惊喜。在上万平方米面积的屋顶上,完全按照上海弄堂“老虎窗”的结构设计,以此向游人展示别具一格的上海里弄风情。

  走进主题馆内部,你会因为置身这样巨大的立体空间而感到震撼,因为在这样数万平方米的大厅内居然看不到一根柱子,这也正是这座展馆最奇特的地方,从而形成了目前国内最大的一个“无柱空间”。要知道,主题馆采用的钢结构总重量达到了1.7万吨,但内部一根柱子也没有。

  据工程人员介绍,这里的一号展厅是城市人馆,长180米、宽108米,总面积约2万平方米;二号展厅与三号展厅隔而不断,分别是城市生命馆和城市星球馆,总长180米、总宽126米、净高14-21米,面积超过2.4万平方米,大得可以放进4架大型客机,即使是一个标准足球场放进去也绰绰有余。

  展示篇:

  城市人+城市生命+城市星球+城市足迹+城市未来

  怎么样利用展览来诠释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呢?主题馆里展些什么东西呢?对于上海世博会主题馆筹备小组组长章克勤来说,这确实是一个责任重大的难题。他说:“上海世博会主题馆的核心思想是:在全球城市化背景下,为了创建更美好的生活,必须同时兼顾人的需求、城市的需求、地球环境的需求,为此主题馆对应设立了5个分展馆,分别是城市人、城市生命、城市星球、城市足迹和城市未来5个馆。”早在2007年,上海世博会组织方在发布了主题内容后,即向海内外公开征集内容的方案设计。最终,由荷兰、德国、西班牙和中国的一流团队分别对主题馆各展馆进行设计。

  现在,通过多媒体演示已经可以对各个主题展馆的内容先睹为快。城市人馆以人的需求与发展为主线,讲述来自世界各大洲不同职业的若干家庭的故事,并通过“家庭”、“工作”、“交往”、“学习”、“健康”5个展区来表现,观众在游览的过程中,感受到许多不同的城市场景。

  城市生命馆则通过“活力车站”、“循环管道”、“灵魂广场”、“生活街市”等5个展区组成。“活力车站”通过城市命脉的车站场景、售货亭和信息牌等,展现出城市人流、物流、能流、资金流、信息流的聚散和流通。“灵魂广场”则由7块折屏和一个天幕组成的剧场,讲述城市生命延续、更生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汶川大地震的画面将通过新的技术手段再现其中。

  城市星球馆展现人类对城市及环境问题的认知、觉醒、转变与努力。最有特点的是,在“蓝色星球”展区,观众站在12米高的意识之桥上俯视脚下巨型的球冠;而在“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展区”,将看到一场穹顶投射的演出。当穹顶变暗化为夜空,繁星点点变成参观者的笑脸,体现出了“人类、城市、星球是共赢共生的关系”。

  城市足迹馆分“城市起源”、“城市发展”、“城市智慧”3个展区,以文物、多媒体场景等复合手段,表现早期城市文明的出现、走向成熟和工业革命浪潮后,全球城市化给人类带来的挑战。

  而城市未来馆则分“明日之梦”、“乌托邦与实践”、“未来在这里”、“无限的可能”、“未来城市的梦想可以实现”5个展区。“未来在这里”是一个动态城市模型舞台。“无限的可能”是一个宏大的展示空间,通过一部动画片展望未来城市故事。(罗 俊)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