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驱报:上海世博新西兰馆投资将是上届的5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先驱报:上海世博新西兰馆投资将是上届的5倍
2009年07月14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Phillip Gibson先生接受新西兰中文先驱报记者专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14日电 据新西兰中文先驱报报道,上海世博会可能成为新西兰一次“脱胎换骨”的发展契机,新西兰馆将投入3000万新币,这笔投资是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新西兰馆投资的5倍。

  民族事务部和华人小区服务中心日前在奥克兰联合举办了“2009华人企业家论坛”,新西兰最资深的职业外交家之一Phillip Gibson先生受邀到会,发表有关上海世博会的演讲。Gibson在演讲中透露以上信息。

  Gibson先生曾任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纽西兰展馆的总代表;这次上海世博会,他“当仁不让”地担任了新西兰展馆总代表的职务,与新西兰企业贸易部(NZTE)一起负责纽西兰的参展事务。

  Gibson先生说,对于新西兰这样一个小国来说,世博会更是提供了一个在国际舞台上展现自我的良机,他以1970年的日本大阪世博会为例:当年,新西兰与英国的特殊贸易关系受到欧共体的冲击,新西兰不得不为自己的传统产品寻找新的市场,而1970年的大阪世博会恰好提供了这样一次契机,帮助新西兰打开了日本市场。如果那次世博会是新西兰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那么,上海世博会可能成为新西兰又一次“脱胎换骨”的发展契机,这也是总理John Key拍板投入3000万纽币的原因——这笔投资是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新西兰馆投资的5倍。

  Gibson先生介绍说,中国已成为新西兰第三大贸易伙伴;同时,两国率先签署的《自由贸易协议》(FTA)对于经贸发展有着战略性的意义,保障了两国的贸易额在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下能够继续增长。面对这样一个足以影响新西兰未来的市场,新西兰肯定会全力以赴参与盛会。

  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Gibson先生表示,新西兰八成以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同时,一些城市跻身国际“最适合居住的城市”之列,因此,新西兰在保护城市环境、促进城市和谐发展方面,有很多经验可以与中国分享。新西兰国家馆的主题是:自然之城:灵动天地间。新西兰国家馆面积为2000平方米,“地段”也非常理想——靠近中国国家馆,在六个月的展览期间,新西兰国家馆可望吸引700万参观者。

  作为第一个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议》的已开发国家和最早决定参会的12个国家之一,新西兰的参展得到了中国方面的特别关照,而上海市政府更是提供了最大的支持,Gibson先生说,新西兰国内也有一些企业为场馆建设提供赞助,如在中国市场成果斐然的Zespri奇异果公司及与宝钢有多年合作的Contact Energy公司等。一些艺术机构也要求现场展示新西兰的艺术文化,如一家博物馆将在展馆举行本国特有的绿玉艺术品的展览。

  Gibson先生说,上海世博会将从明年5月1日持续至10月31日。届时,新西兰政府将组织政经方面的代表团赴会,一些教育机构、友好城市也将组团访问中国,而总理John Key将亲自赴会。除了两国政界和商界的交流合作,新西兰展馆将突出展示新西兰在旅游、教育和居住方面的优势,是新西兰旅游、教育出口等行业一次难得的推广机会。

  Gibson先生说,上海世博会同样也是新西兰华商与中国客户加强联系的一个很好机会——如果您本人没有时间到场,只要把客户数据报告给NZTE的现场工作人员,当您的客户参观世博会时,会在新西兰馆受到贵宾待遇。

  Gibson先生说,参与新西兰展馆设计建设的人员中,有不少是华裔或者说中国语言,他说,根据上届爱知博览会的经验,上海世博会期间,新西兰馆将需要三四十名会讲中文而富有朝气的年轻人在现场为游客提供讲解等服务,NZTE将在新西兰招聘既了解新西兰文化、又会讲华语的年轻人,并进行培训。届时,他们将代表新西兰年轻人的形象。Gibson先生希望华社媒体将这个信息介绍给华社,有兴趣的年轻人可以留意NZTE的招聘广告。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