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太湖山水古村文化体验之旅今夏受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太湖山水古村文化体验之旅今夏受宠
2009年07月23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七月二十三日电 题:世博太湖山水古村文化体验之旅今夏受宠

  记者 韩胜宝

  “太湖山水古村文化体验之旅”今夏正日渐受宠。近日,“太湖宝贝Q计划”正式启动,苏州太湖之畔吹响了“欢乐集结哨”,暑期旅游、亲水游、亲子游、家庭游接踵而来,“寻找爱の奇迹地”婚纱摄影赛、自驾游联盟趣味PK赛等活动精彩纷呈,为都市年轻人及海内外游人准备了太湖边最值得期待的浪漫活动。

  二00八年,“太湖山水古村文化体验之旅”入选为长三角世博体验之旅示范点。“太湖风光美,精华在吴中”。有数据为证:太湖有七十二峰,五十八峰在苏州;中国国务院规划的太湖风景区十三个,苏州独占六个,苏州吴中区坐拥五分之三的太湖水域及沿岸众多秀美的山水。

  亲水是人的天性,玩水是人的本能。夏季越来越多人不满足于城中的假山假水,来到太湖体验姑苏城外的大湖风光。苏州太湖错落着大大小小的古镇、古村,有甪直、木渎两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东山、金庭(西山)、光福三个江苏省历史文化名镇,明月湾、陆巷两个江苏省历史文化名村。古镇、古村、古典建筑地面文物和地下古文物的数量在江苏省都是第一。千百年湖居生活赋予这里悠久的文化历史、物质遗产和非物质遗产,映衬出了山水的灵秀、村镇的韵味,为文化体验之旅增添了魅力。

  夏季的太湖,正处于休渔期。渔船有的停在岸边,有的在捕捞水草。光福渔船的样子很是独特,共有七桅。光福旅游公司吴亦农告诉记者,作为中国最大内陆渔港的光福太湖渔村,至今保留着浓郁的船家文化和渔家风情.原汁原味的古渔船还有近千艘。村上还保留着风格数百年来未变的渔家服饰,以及在渔船上办婚丧喜事的民风民俗,渔民们随口哼唱的渔歌小调悠扬悦耳。一年一度的太湖开捕节开幕之时,太湖里再现千舟竞发的壮观场面。

  海内外游人青睐太湖,还因为太湖有四季不断的湖鲜。梅鲚鱼、激浪鱼、白鱼、银鱼、白虾活蹦乱跳源源不断地端上了游人的餐桌。纯朴的渔民有时还会邀请岸上的游客乘船游太湖,将虾篓里的鲜虾用自带的盐和黄酒煮了,与游人一起享受家住太湖边的愉悦和味。

  海内外游客表示,他们看到的不仅是烟波浩渺的太湖风光和名胜古迹,更是博大精深的太湖文化。 (完)

【编辑:庄百万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