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试点"世博人家"将接受评估 不能养攻击性宠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首批试点"世博人家"将接受评估 不能养攻击性宠物
2009年07月30日 14:56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戴上老花眼镜、捧起英文书,重温“ABC”;走进厨房,揉起面团,做起锅贴、菜肉馄饨等上海小吃……这几天,成为首批试点“世博人家”之一的程叔雏一家已经开始为迎接外国游客“热身”。

  记者昨天获悉,作为上海“世博人家”家庭临时住宿服务的试点——闸北区临汾街道近期将组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所、房地局、食药监等部门,联手对4户成为首批试点“世博人家”的居民家庭进行住房环境、健康状况等方面的评估。评估合格的家庭有望最终入选“世博人家”

  不能饲养攻击性强的宠物

  今年6月下旬,一份“世博接待家庭”居民问卷调查表,投递到临汾社区2万多户居民家中,征询社区居民对“世博人家”的建议和参加意愿。截至昨天,已有逾30户家庭报名。统计分析显示,这些报名家庭均能提供一个独立的房间供游客入住,九成以上的家庭能够提供电视机、空调、电话、洗漱用品、宽带上网等设备。此外,报名家庭多以中老年群体为主,他们的子女大多在外工作求学或者有独立住房,家中只有老两口,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来接待游客。

  入选“世博人家”也有门槛。临汾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入围“世博人家”至少要通过设施、安全、卫生等三大关。比如,有独立的房间、门锁牢固、室内整洁明亮;房间内卧具、电视、空调等基本设备齐全,最好还有宽带上网、沙发等配套设施。从安全角度考虑,煤气灶等电器设施须检验合格,楼道内还要配备灭火器等消防设施。此外,一些人性化的细则也在拟订中,如考虑到游客的安全和居住舒适度,“世博人家”不能饲养攻击性强的宠物、房间的噪音不能超出居住标准等等。

  街道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

  普通市民家庭如要迎接八方来客,远非腾出一间房这么简单。床单是否干净、礼仪是否符合游客当地习惯……一个细节上的小小疏漏都有可能影响到“世博人家”的整体形象。

  “我们一定会以最大的热情迎接外国游客,但毕竟是第一次在家中接待客人,在语言交流、确保安全等方面心里还没底。”为此,闻喜路555弄的几户家庭在入选后,跑了几次街道、居委,希望得到相关部门的指导。

  让大家高兴的是,近期临汾路街道将成立专门的服务中心,为“世博人家”一解后顾之忧。比如,服务中心将负责与旅行社接洽,安排游客的入住;为“世博人家”寻找提供床单、毛巾等生活基本用品的供应商;接待期间,还将委派专业机构为“世博人家”提供必要的卫生保洁服务等等。此外,服务中心还将请来专业人士,对居民们进行语言、接待礼仪等方面的培训。

  家家都有自己的绝活

  在临汾街道负责人的眼中,“世博人家”不同于普通的家庭旅馆,“除了提供住宿等服务,‘世博人家’也是外国友人了解上海文化、体验原汁原味市民生活的好机会。”

  记者了解到,首批入选“世博人家”试点的4户百姓家庭,几乎家家有绝活。比如,居民章幼兰最擅长的是烧一桌色香味俱全的全素餐,居民吴国香是地道的越剧迷,唱一出越剧《红楼梦》不在话下;居民程叔雏不仅是摄影爱好者,还收藏了多年邮票。“尝尝上海小吃,练练中国书法,保证外国游客来了之后有看头”,居民们如是说。(邵珍)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