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世博纪念品贵在创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文汇报:世博纪念品贵在创意
2009年08月07日 09:35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还有260多天,世界文明的盛会——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将在浦江两岸盛大揭幕。拿什么来纪念中华民族的百年梦圆?怎样吸引全球参展者的目光?已成为纪念品业内人士和公众关注的焦点。

  世博会的历史反复证明,一个城市举办这样集聚全球眼球的国际性盛会,最直接的受益就是城市的旅游业。尽管旅游者需求各不相同,但是有一个是基本相同的,那就是购买旅游纪念品。以此怀念一个弥足珍贵的历史时刻。

  上海世博会是世博历史上参展国最多的一次博览会,她的精彩和难忘,不仅是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甚至已经成为全世界一种热切的期待。完全可以预见,汇聚全球的观光客流和巨大消费热浪的激情时刻,会超出任何人的想象。

  关键的问题是,我们准备好了吗?

  眼下,研发世博纪念品亟待破解的是三道难题:

  一是如何有效地将民族风格国际化、世界元素中国化,使两者完美结合,具体地融合在一个纪念品中;

  二是如何有效地实现创意人与制造者的无缝对接,使两股力量形成合力,走在一条道上;

  三是如何有效地让一大批旅游纪念品包括传统文化的特色产品,真正告别“文化不实用”或者“实用不文化”的历史,达到“生活品艺术化,艺术品生活化”的理想状态。

  不能不指出的是,时下市场上的纪念品,给人们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似曾相见”,让人产生视觉疲劳。市场不相信雷同,只相信个性,世博纪念品贵在创意。2010年上海世博会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如何将这一宏大命题融合在人见人爱的纪念品中呢?至少可以从六个方面放飞思想,进行创意:

  一是民间艺术品。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民间艺术品是巨大的宝库,经过几千年的文化积淀和洗练,会有许多民族特色的艺术精品可供选择。如:麦草画、四大名绣、丝绸、竹刻、木雕、风筝、景泰蓝、文房四宝、泥塑、剪纸、年画、青铜器等。

  二是陶瓷艺术品。中国陶瓷,无论是秦汉的恢宏粗放,抑或是唐宋的雍容华贵,还是明清的优雅精巧,历经数千年,江山代有名瓷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每一件瓷器,每一件作品都蕴含着地道的中国味道。

  三是首饰艺术品。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佩戴首饰历史最为悠久的民族之一,山顶洞人的遗址中就发现有饰物,殷墟出土的文物中,也有不少首饰。几千年来,从原始社会到文明社会,它都通过各种材质和形式装饰着人类,象征着人类对美的向往。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生活需求的不断提高,首饰的品种非常丰富,令人目不暇接。如:项链、手链、耳环、鼻环、手镯、胸针、胸花、戒指、衣佩等数不胜数。光彩夺目,丰富多彩。印证“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

  四是大师作品。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是代表国家水平的艺术家,在书、画、雕刻等各类艺术品行业中的佼佼者。大师作品的表现力、感染力、影响力都是顶级的,他们的作品是大众所喜爱的、崇拜的、期盼拥有和收藏的。

  五是异国风情艺术品。到目前为止,共有2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他们将自己国家中最美好、最先进的文化带入上海世博会,可以根据异国风情的展馆造型和外国独特的艺术品研发成世博纪念品。

  六是茶文化产品。2008北京奥运会几天时间里仅在记者村就销售了150万袋泡茶! 六是茶文化产品。2008北京奥运会几天时间里仅在记者村就销售了150万袋泡茶!许多老外为“和、静、清、寂”的中国茶文化所倾倒。精美的茶具,各种风味的茶叶。在上海世博会持续184天里,那将是怎样的市场容量?不言而喻。

  在一些发达国家,旅游纪念品销售收入占旅游业总收入的比例可达40%,有的甚至要超过一半,但是在我国,这一比例只占22%左右。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差不多有三点:第一是知识产权保护缺位。一个创意产品,往往出现“一家创造,十家仿冒,一百家克隆”之现象,让原创者积极性受挫;第二是创意人市场意识缺乏。不少创意人都是满腹经纶的文化人,他们经常是根据自己的偏好来创意产品,而不是以市场的需求为出发点,致使终极产品曲高和寡;第三是制造者研发新工艺缺席。好创意需要好工艺、新技术的支持,如果缺失,其结果必然是南辕北辙,让人感觉俗不可耐。三缺现象表明:我们需要进一步调动社会创意和现代化生产要素,特别是要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让创意带领纪念品产业的大发展。

  上海世博会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开发良机。我们要以此为动力,全面动员行业力量,紧密依靠社会智慧,整合优质生产资源,不仅要拿出一大批具有时代特征、世博特色、地方特点的世博旅游纪念品,而且要拿出一大批既具有民族文化内涵,又富有现代创意意识的中国旅游纪念品。

  倒计时的指针飞速转动,世博渐行渐近,眺望充满挑战的未来,激活自己的“东道主意识”,迅速进入角色,用智慧与心血浇灌世博灿烂的纪念品,让世博美好的回忆,随着纪念品而永远留存。(上海世博局商业管理服务部特许商品高级策划师、中华文化促进会旅游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 张融)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